山大地纬构建智慧政务标杆模式 “一网”打尽 “一窗”集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2018-09-29 10:0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山大地纬构建智慧政务标杆模式

“一网”打尽 “一窗”集成

云技术正在重塑IT产业。BAT等互联网巨头频频以1分钱接单,用互联网运营模式攻占智慧政务等市场,软件行业如何接招?近日,由全国股转公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2018“前行的力量”新三板万里行调研团队,走进深耕智慧政务市场多年的山大地纬,探访公司如何通过创新模式应对挑战。

“威海模式”受热捧

山大地纬成立29年来一直深耕社保和电力行业两个领域。2015年,鉴于传统的软件系统严重制约了社保部门的经办效率和服务水平,公司投入3000万元,创新“智能自动化业务流水线”工作机制,自主研发了SmartHS 4.0社保新系统。新系统以互联网为纽带,把社保经办过程中的业务流、档案流、财务流、监管流和信息流实现“五流合一”,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新系统将市、县、镇、乡村四级机构全部纳入同一平台办公,创新性地实行“流水线”作业模式。工作人员可以在流程驱动下,按步骤、授权和时限要求完成待办事项,全程留痕,可视可控。

威海人社局上线SmartHS 4.0新系统后不久,这种“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模式引起了各方关注。人社部多次发文推广威海人社局的先进做法。

“威海模式”也成为山大地纬向全国市场扩张的“敲门砖”。山大地纬顺利中标了深圳人社系统,承接了陕西渭南、浙江长兴县等地社保系统升级的订单,并且依靠公司自主可控的企业级云应用软件支撑平台SEF2.0,打造了“深圳模式”、“渭南模式”和“长兴模式”。

SmartHS 4.0社保系统的设计理念,也被山大地纬延伸到其他领域。2017年10月,山大地纬为济南高新区量身定制的智能政务系统,囊括了工商、银行、税务、卫生等38个政府部门,将不同部门的15类79项政务事项流程进行标准化,并固化到智能政务系统中,实现政务工作的自动化、透明化,通过流程驱动将各项任务全部打通,真正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目标。

山大地纬称,公司智慧政务系统和同类软件的不同,在于能解决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两张皮的问题,能实现横向与纵向全流程全打通。

以新技术为支撑

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山大地纬也走在前列。

山大地纬电力软件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2008年,山大地纬承接国家发改委的一个项目,开始研究分布式数据采集方式,每天采集的电流、电量数据有1TB,十年下来形成丰富的电力数据。随着大数据技术应用走向成熟,这些数据开始释放出生产力:可以发现电力损耗规律;可以加强节能侧管理,帮助实现节能减排等。

由于山大地纬采集了横向纵向丰富的分布式数据,构建了动态可伸缩、兼容性好的大数据库,用户从中能得到非常好的体验。

山大地纬的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公司自主研发的许可区块链基础支撑平台,实现了“一个多中心的记账群组”、“一个永不丢失的托管箱”、“一个可信任的传递通道”和“一个生生不息的信任网络”等多种应用,被评为国内首版次高端软件。山大地纬还将区块链等技术运用到智慧政务系统中,开发了自己的数字证照产品,并签发了全国第一张区块链上的数字工商营业执照,使电子材料高效传递、可信传递,支撑了政务系统不同部门、跨层级间信息安全传递。

“我们建设并运营基于许可区块链的可信公共服务平台,让企业上链、个人上链、资产上链、交易上链,构建数字化时代的信任生态,可以显著降低信任成本,提高数字经济运行效率。”山大地纬研究院院长肖宗水自豪地说。

与互联网巨头分工协作

互联网时代,BAT频频以1分钱接单等手段,布局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信息化市场,山大地纬如何与之竞争?肖宗水介绍,山大地纬与BAT更多是互联网模式下的分工协作,大家各有优势,合作大于竞争。如阿里在政务市场主攻云基础设施,而山大地纬主攻的政务云平台和下游应用市场,两者是互补关系,是合作发展。同样,腾讯微信产品和山大地纬也是互补关系,山大地纬的一些数字认证包,可以嵌入到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里。

肖宗水说:“在服务行业客户过程中,我们积攒的不仅是客户资源,还有对客户需求的认知和痛点的把握。开发智能政务系统时,我们通过与政府人员深入交流,发现影响政府效能的根本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比如将任务处理可视化,谁干得快慢好坏,监管者和服务对象都能看得见;全程留痕,解决绩效评价不再靠主观评议,而是全部靠客观数据说话。

借力新三板实现快速发展

山大地纬2015年1月挂牌新三板,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控股企业中第一家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公司,并且连续三年入选。最近几年,山大地纬业绩平稳增长。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7040万元,同比增长30%。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91%;净利润546万元,同比增长88%。

董事长李庆忠表示,挂牌新三板是公司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举措,挂牌三年也是公司快速发展的三年,公司是新三板的受益者。挂牌以来,公司共计实现股权融资4次,合计募资5.27亿元,并引入中国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

李庆忠说,中国人寿成为公司股东后,山大地纬开始布局商业保险领域,开拓商业保险服务的相关业务。公司已与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太平洋人寿等商业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逐步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以新动能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