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源股份:一家年轻的研发型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初上市的视源股份(002841),是一家以显控技术为核心的智能交互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一家典型的科技企业。5月28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跟随几十位投资者,一同参加了深交所中小板14周年“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之走进视源股份。

对于视源股份,记者已有一番了解。公司最初以电视主板产品起家,抓住了彩电行业由CRT向LCD的产品换代的机遇,一跃而起成为全球电视主板领域的绝对龙头。目前,公司已经累计出货电视主板3.2亿片,在全球彩电主板市场占有近30%的份额。在电视主板领域的巨大成就并没有让视源股份止步。2009年,公司交互智能平板产品开始进入教育行业,为公司打造第二增长点,这一过程被公司内部称为“二次创业”。

一段介绍短片中可以看到,教室里已经没有了传统的粉笔黑板,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大尺寸的交互智能平板,教师通过触摸手势调出丰富多彩的3D教学课件,学生则手持反馈器与老师答题互动。学生家长也能够通过软件看到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参观现场,记者与多名投资者共同体验了一次“智慧课堂”的授课场景,不禁颇为羡慕现在的学生。课堂已经不再是由老师向学生单向的输出,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智能交互工具来提出问题、回答问题;而老师亦从繁重的备课负担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教学过程本身。

2017年,公司交互智能平板产品已经实现营收近4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41.32%,交互智能平板营收占比近几年逐年提升。其毛利率约为28%,是公司利润的最主要来源。

参观完毕后,视源股份董秘谢勇在会议室使用自家的高效会议平台MAXHUB为投资者作介绍解答。他表示,公司的教育平板产品在2012年至2017年已经连续6年国内市占率第一,在全国拥有超过1000个合作服务网点,覆盖719个城市。

令记者印象颇深的,不只是视源股份的产品,还有公司的文化。据谢勇介绍,公司目前拥有3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29岁。公司并没有上下班打卡的考勤制度,一向以结果为导向,不会对员工的工作时间做过多限制,员工时间安排很自由。公司内部还设有令人羡慕的巨大健身房和室内游泳池。据介绍,员工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来此休闲健身、讨论灵感,这一场景会让人联想到谷歌等互联网企业的工作氛围。

为什么视源股份的工作环境可以做到如此轻松活跃?这与公司的员工结构有关。据了解,视源股份没有生产业务,生产环节外包给合作伙伴,公司超过60%的员工都是技术人员。可以说,这是一家完全以技术为导向的研发型企业。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获授技术专利数超1800件,2016年-2017年,公司连续两年专利申请数居广州企业首位。

来到视源股份,除了感受到自由的工作环境,还有就是公司的“分享”文化。公司打造了集聚顶尖设备的健康管理中心,为员工和家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公司自己建立了托儿所,提供中英双语教学资源。可以说,公司为员工提供“医疗”和“教育”资源,对视源股份的员工来说是极强的后勤保障。

除了令同行艳羡的各项福利,视源股份的创始团队很早就乐于将股权与员工分享。在上市之后,公司还推出了惠及460名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源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