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便捷体验与节能的中国消费流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19 07:4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下我国消费者多样化消费诉求、互联网创新、平台依靠低价产品跑流量模式等带来的效应,显示无论农村还是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和质量都在提高。而要使经济增长方式向依靠内需拉动为主转变,尚需大力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近来出现“消费降级”一说,其产生的主要依据是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持续下降;榨菜和二锅头销量增加;3亿多用户在用拼多多购物。但无论从理论还是现实看,“消费降级”说都是难以成立的。

经济学有个原理叫“棘轮效应”,意思是说个人消费习惯形成之后就具有不可逆性。这一理论是由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杜森贝利提出来的。他之前的主流经济学家凯恩斯基于人的完全理性等假设,得出个人绝对收入水平变动必会立即引起消费水平变化,因而消费是可逆的结论。杜森贝利的观点刚好相反:现实中个人行为不可能完全理性,其消费决策不仅取决于收入水平,还取决于长期形成的消费习惯。这种消费习惯是许多因素影响的结果,其中受个人在收入最高期所达到的消费标准的影响很大,由此导致消费难以逆转。也就是说,人们主要依照习惯而不是收入决定消费,增加消费容易,减少消费则难。“棘轮效应”理论还可用新制度经济学中的“路径依赖”来解释。我国古训“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生活中吹惯了空调就难以靠风扇避暑,说的也是这个理。

收入是影响消费水平的重要因素。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了持续增长之势,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速创近三年新高达8.4%。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就会带来消费增长和升级。得益于消费信用发展,居民收入即使下降,也不一定会对消费产生大的影响。

消费升级或降级,关键看居民消费结构。一般认为,消费升级是指居民消费结构从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倾斜,从低端消费品向中高端消费品转移。相应的,“消费降级”则指居民消费结构从中高端转向中低端、内容从精神转向物质、手段从质量转向数量。目前评价消费升级与否最常用的指标是恩格尔系数,而不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后者只包括实物商品销售金额和餐饮服务收入金额。而在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居民消费占比略多于40%,其余为社会集团消费,因而其增速放缓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消费降级”。另外,在销量不变的情况下,物价上涨会导致销售额增长。例如,涪陵榨菜10年提价了4次,累积涨幅超150%,方便面营收增长也得益于产品档次提高推动售价提高。

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相比,恩格尔系数能比较准确地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恩格尔系数下降,意味着居民收入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比例下降,耐用品和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教育文娱等服务消费比重攀升,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居民家庭平均恩格尔系数一直处于下降趋势,2017年降至29.3%,达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划定的富足标准。这说明国民整体生活和消费水平都在不断提高。

居民收入存在很大差异。不同收入人群虽然都追求性价比,但其消费需求和层次不一样,眼中的性价比也不太一样。经济学的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告诉我们,消费虽然随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但在所增加的收入中用于增加消费的部分则越来越少。一般来说,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升级偏好轻奢商品和海外商品,中下收入群体的消费升级是从无品牌或地方小品牌偏向全国性大品牌商品。基于高收入群体人数有限,中下收入群体就成为消费升级主力。大数据表明,拼多多的用户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占65%,来自一线城市的占7.56%。这与京东形成了鲜明对比。以前作为低价商品大本营的淘宝现已在向有特色、有文化内涵的品牌和店铺倾斜。拼多多的快速扩张,刚好契合了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还包括消费者多样化消费诉求、互联网创新、平台依靠低价产品跑流量模式等带来的效应。可见,无论农村还是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和质量都在提高,不能把中下收入群体的“消费升级”当成是整个社会的“消费降级”,更不能简单地把高收入者基于便捷化体验、节能环保、健身等考虑选择共享单车视为“消费降级”。

环视世界,最能说明消费升级的,是服务消费和虚拟消费占比的提高。数据表明,目前我国服务消费已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的40%以上。以旅游和电影票房为例,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增长了11.4%和12.5%;全国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分别增长17.8%和15.3%。

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只要国家经济向好,居民收入不出现大幅度下降,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就难以改变。而要使经济增长方式向依靠内需拉动为主转变,不仅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不断地鼓起来,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尤其需要降低年轻人的住房刚性需求对消费产生的挤出效应,同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企业提供体验与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培育和壮大消费新增长点。

(作者系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