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刚开始 风语筑要做“个性”生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邵好 2018-09-25 10:0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四成!这是风语筑上市后交出的首份半年报答卷。对此,公司董事长李晖谦虚地笑道:“上市公司业绩好是必须的。”

在“新经济、新蓝筹”调研中,记者来到了位于上海北静安市北工业园区的风语筑设计大楼,踩着叮咚作响的钢琴台阶,迈入公司大门,一抬头,一行小字悄然提示:“好玩的时候才刚刚开始。”

会玩,还会赚钱,风语筑是如何做到的?答案就在李晖身上,设计师出身的他,思路总是天马行空、有理想、有情怀,而在执行中却又追求细节、精打细算。“风语筑要做覆盖多领域、高科技手段打造的、主流环境下的个性表达。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最会个性表达的公司。”

业绩高速增长

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风语筑实现营业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11.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41.22%。对此,李晖做了详细说明,2018年,公司继续坚持以“科技+文创”为核心;以“设计领衔、科技依托、跨界总包”为经营理念;以服务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好玩的才刚刚开始”为口号,推动行业快速下沉。

市场占有率更是稳居第一,根据中国招标网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风语筑在城市馆和园区馆展示领域的合计中标金额达3.52亿元(不包含未通过中国招标网公布的中标数据),占当年城市馆和园区馆展示服务领域中标总金额的63%,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是我们的‘主题元年’,核心是主题馆,这是囊括城市馆、园区馆在内的更大的展览馆范畴。”李晖给记者作了个生动的比喻,城市馆是一条赛道,风语筑现在做的就是把赛道拓宽,从1米增至2米、5米,容纳更大的产业空间。

有情怀的理工男

李晖是理工科出身,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李晖却几乎没有提到过钢筋、混凝土和数百个展馆背后的财务数据,口中反复念叨的,是情怀和观众的满意程度。

“我是学建筑设计的,多年来始终有一根情怀的绳子拴着我。公司要发展、要赚钱,但也不能完全以赚钱为目的。我希望,风语筑不是个简单的商业机器,既要创造经济价值,也要创造社会价值,成为双料价值榜样。”李晖说。

“产品好不好,观众最有发言权。”对于什么是好的作品,李晖打了个比方,做展馆就像是拍电影,好电影的标准无非是两个:专业上的标准——获奖、商业上的标准——票房。“我们希望做出既获奖又卖座的项目,这也是我们心目中的标志性作品。”

对作品精益求精只是风语筑情怀的表现之一。在风语筑设计大楼,篮球场、攀岩壁、小花园、游戏机这些娱乐设施就在办公区周围。“公司内部经常组织员工集体跑马拉松,之前还主办了中国建筑师好声音,这些都不会带来直接的经济价值,但可以倡导好风尚、正能量。”

布局多个赛道

“布局未来就要站得高一些,和下围棋一样,要在重要位置占先手,为未来5年作铺垫。”李晖所说的重要领域有三个,分别是商业展示、青少年教育和文化旅游。这在2017年年报中有披露。从风语筑目前动作来看,棋局已经开始。

在商业展示领域,风语筑入股了良晓科技,后者旗下的Wonderlabs工作室在高端商业展示领域拥有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知名度。

在青少年教育领域,风语筑与芒果TV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青少年主题IP开发及影视制作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据介绍,风语筑在青少年教育领域倡导“知识游戏化”,为青少年提供属地化、有内涵的个性化产品,在游戏中加入历史、人文等知识,寓教于乐。

对于文旅领域,李晖将其形容成“参观经济”。“假如某一个地方有历史名人、历史遗存,我们可以对其进行深入发掘,将其打造成一个样板,吸引人流,将情怀变为流量入口。”李晖解释了心中的“商业与情怀”——商业与情怀很远,把它们连起来需要一座桥,这座桥就是商业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语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