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盛债务飙升 财报预增高管却频频减持

来源:中新经纬 2018-07-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高晓?A)5日早间,浙江龙盛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披露了持有宁德时代0.05%、药明康德和药明生物各约0.08%、哔哩哔哩1.4%、小桔快智(滴滴出行)0.1%的股权情况。这五家头部公司有四家已上市公司,虽然是间接持有股份,但作为一家染料巨头,这一投资布局仍然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

在刚刚公布的2018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上,浙江龙盛董事长徐亚林以1506万的薪酬位列第四,而其企业却处在刚性债务急剧飙升,营收周期大增,公司经营能力下降的困境中。

热衷投资 资金周转速度下降

浙江龙盛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22.29亿到24.32亿元,同比增长120%到1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65亿元到19.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7.85亿元到9.85亿元,同比增长80%到100%。

公司表示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中间体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高,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外,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在2018年上半年增加较多也是重要因素。

但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2015-2017年财报显示,浙江龙盛利润的一大部分都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如果2018年一季度按照扣非归母净利润7.46亿来计算,同比增加53.08%。扣非利润比归母利润少2亿多,增幅也由103.33%降至53.08%,增幅打对折。

龙盛集团非经常性损益表 资料来源:龙盛集团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龙盛从2017年10月28日披露2017年三季报时已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从按成本法计量改为按公允价值计量,加之之前公司的利润很大程度上是出售金融资产所得,这样便形成了上半年的报表利润。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查阅浙江龙盛财报发现,2015年至2017年,浙江龙盛营收分别为148.54亿元、123.56亿元和151.01亿元,净利润为26.82亿元、20.29亿元和24.73亿元,营收浮动不大,但同期营收周期却从284.53天增至770.66天,可见公司资金周转速度在显著下降。

尽管,计量模式的变更公司拥有自由裁量权,但是,通过会计政策变更增加的利润并不会产生实际上的现金流。

现金流恶化 债务问题不乐观

浙江龙盛主营的制造业务主要为染料业务,目前,公司将业务拓展至集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等多元业务。

财报显示,浙江龙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2016年达到了60.75亿元的高峰,2017年有所回落至2.59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23亿元。截至2018年1季度,现金流状况继续恶化,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降至-5.37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降至-9.47亿元。

此外,根据公司债券2018年评级报告显示,公司2015-2017年刚性债务也从84.16亿元增至205.44亿元,而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刚性债务甚至达到220.50亿元,在负债总额中的占比由72.52%增加至75.86%,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由31.33%增加至44.58%。截止2018年3月31日,公司负债总额约290.67亿元,资产负债率约58.76%,相比于2015年的43.41%增加了15个百分点。

从公司发行的债券来看,目前还有约55亿的债券处于存续期内。上海新世纪评级分析师李育表示,龙盛集团刚性债务规模持续扩大,且到期债券累计金额较大,公司债务集中偿付压力较大。

龙盛集团债券发行情况表 资料来源:龙盛集团财报

浙江龙盛证券部工作人员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现金流问题是由于近两年公司大力投资房地产所导致,前期还处于投入阶段,2015、2016年投入最多,目前已缩减这部分的投入。三个房产项目将于2019年-2022年陆续收回利润,除了住宅类是一次性收入,商用项目基本是自持形式,因此利润将陆续显现。而针对债券压力,上述负责人表示,2016年债券利息已于今年3月交付完毕,2018年偿债能力不成问题。并表示,公司不会放弃主营业务的发展,房地产只是公司资产配置的一种途径。

财报报喜 高管却频繁减持

既然中报业绩看好,那么这半年来浙江龙盛高管频繁减持的行为就让人有些捉摸不透。

根据公开信息,2018年以来,浙江龙盛的副董事长、财务总监、监事等多位高管“因个人资金需求”7次减持手中股权,合计减持1133.49万股,参考市值约1.41亿元。其中,有5笔减持发生在2018年5月。

而在此之前,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公司实控人之一阮伟祥合计增持1739.01万股,参考市值约1.82亿元。(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龙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