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永智能:全球自动化领域领先供应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荣俊林先生

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吕爱华女士

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施红惠女士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监、保荐代表人曲洪东先生

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荣俊林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通过网络和广大投资者朋友一起就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进行实时在线交流。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向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的大力支持!

天永智能是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的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销售和售后培训及服务等。凭借强大的研发技术实力、优异的产品质量、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公司成功进入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一汽集团、全柴集团、常柴股份、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汽车厂商供应商体系,先后承接上述汽车行业整车厂商和发动机厂商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建设,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本次发行上市,将是天永智能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公司将以本次发行和上市为契机,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巩固和增强公司在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型自动化装备集成领域研发设计和应用的优势地位,促使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真诚希望可以通过今天的网上交流活动,让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我们的投资者更进一步了解和认可天永智能。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将是天永智能成功发行的重要保证。未来,天永智能将不忘初心,以更优异业绩来回报各位投资者、回报社会!

谢谢大家!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

总监、保荐代表人曲洪东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我谨代表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推介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天永智能所处行业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天永智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的保荐机构,向资本市场推荐优秀合规企业,是我们的责任、义务和使命。

我们期望,天永智能通过本次首次公开发行和上市,能够继续加大力度延揽中高层人才,加强管理,保持和提高技术和产品等综合竞争优势;我们期望,天永智能在做好产品经营的同时,做好资本经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收购兼并等手段实现做大做强;我们期望,天永智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能为中国的智能装备行业、自动化行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本次发行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必将牢记为上市公司服务的使命,促进天永智能合规经营,伴随其一起成长。同时,我们也真诚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天永智能。我们对天永智能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让广大投资者能够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成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天永智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吕爱华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天永智能对广大投资者、各位网友表示感谢!对中介机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上证路演中心与中国证券网为天永智能提供这样一个与投资者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

在三个小时交流中,相信大家对公司的业务状况、财务状况、发展计划等方面有了更深入了解。我们会认真梳理、采纳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把朋友们的真知灼见融入公司经营管理中,创造更好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通过与大家的沟通,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不敢有丝毫懈怠。步入上市公司行列后,我们非常愿意接受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与监督,这也将是天永智能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天永智能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完整、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以更高标准和目标要求自己。

我真诚地希望大家继续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我们一定会认真听取广大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将天永智能打造成一个优秀的上市公司。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主营业务是什么?

荣俊林:公司是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型自动化装备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销售和售后培训及服务等。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军工、家电电子、物流仓储和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

目前,公司下游客户集中在汽车行业。在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方面,公司主要产品有动力总成自动化装配线、白车身焊装自动化生产线,其中动力总成自动化装配线又可分为发动机自动化装配线和变速箱自动化装配线;在智能型自动化装备方面,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发动机在线冷试设备、发动机在线热试设备、发动机开发测试试验台架等,其中在发动机开发测试业务领域,公司能同时提供发动机开发测试试验服务。

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技术实力、优异的产品质量、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成功进入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一汽集团、全柴集团、常柴股份、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汽车厂商供应商体系,先后承接上述汽车行业整车厂商和发动机厂商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建设。

问: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荣俊林:公司拥有以下竞争优势:技术优势、项目经验优势、人才团队优势、客户优势、品牌优势、质量及售后服务优势。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研发机构设置情况。

荣俊林:公司设有技术部,技术部下设产品规划部和产品设计部,其中产品规划部负责产品预研和产品开发,产品设计部负责方案设计、机械设计、电气设计和软件设计等。此外,在焊装业务部、国际业务部和测试业务上均设有专职技术研发人员,负责各自部门的技术研发工作,并在业务上与技术部进行互动和沟通。

问:公司核心技术有哪些?

荣俊林:公司现已拥有以下17项核心技术:生产线布局快速建模技术;流路分析系统技术;R&M系统技术;自动化系统集成控制技术;网络系统集成技术;结构化与模块化程序;集成化生产管理系统技术;涵盖多方面的防错控制系统技术;基于经验数据库的过程设计技术;机器视觉系统在智能装配行业的应用;MES系统技术;柔性制造与集成;机器人智能应用;全自动智能型设备;精密测量设备;多车型柔性总拼;激光拼焊、激光融合焊、激光切割等激光应用。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采购模式。

荣俊林:公司生产模式为订单式非标生产,相应原材料采购主要采取“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

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主要包括外购件和加工件,外购件又分为外购成品零部件及定制外协件等,加工件又分为自行加工零部件及外协加工件。公司生产经营所需原材料包括外购成品零部件、定制外协件、原料,外购成品零部件由采购部门直接采购,定制外协件由生产制造部门向外协厂商提供图纸要求并负责采购,加工件所需原料由生产制造部根据项目图纸报请采购部采购。主要采购流程如下:

采购部根据设计部提供的设备物料清单及生产部门提供的加工件所需原材料需求清单要求,根据项目计划所确定项目的加工装配时间进度,综合考虑合格供应商交期因素,在对合格供应商进行询价、议价、比价基础上选择合格供应商下单并签订采购合同。

原材料到货后,由仓库部门对原材料名称、规格和数量与送货单及采购部门订单等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由质检部门进行质量检验,检验通过后出具验收报告,仓库据此办理入库手续。

采购部门根据采购合同订单条款规定,按合同付款条款及时填写付款申请单传递给财务,按合同条款及结算方式及时获取供应商发票并验收入库后连同入库单、检验报告流转给财务部。

问:请介绍一下报告期内重大资本性支出。

施红惠:报告期内,公司用于购建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支出的货币资金累计为4,244.4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主要为与业务开展密切相关的机器设备等,无形资产主要为土地使用权和工业智能软件。

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在公司发展初期、资本实力有限情况下,公司更专注于研发和产品创新方面的投入以取得竞争优势,非流动资产比例较低。报告期内资本性支出较少,今后为保证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将适当加大资本性支出。

发展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总体发展目标。

荣俊林:公司将以本次发行和上市为契机,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顺利实施,巩固和增强公司在智能型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型自动化装备集成领域研发设计和应用的优势地位,促使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问:请分析一下公司盈利能力未来发展趋势。

施红惠:在未来几年内,公司致力于将主营业务做大做强,在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份额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与研发能力,提高公司行业地位。

公司目前资产质量优良、生产效率高、经营业绩良好,通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继续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将大大提高。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综合毛利率。

施红惠: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13%、40.32%、33.54%和29.37%,整体保持稳定较高的毛利率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公司重视研发创新经营模式,主导产品竞争优势较强,产品毛利率在较高水平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

发行篇

问:请介绍一下募集资金投资概况。

荣俊林: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投资运用,依据轻重缓急拟投资于以下项目:工业自动控制装置设备项目一期项目、发动机开发测试系统及试验服务建设项目、研发中心与MES系统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问:本次募集资金运用会对公司经营成果有什么影响?

荣俊林: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将使公司经营规模、营业收入、利润大幅提高,巩固公司在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系统集成领域的领先地位,扩大市场占有率,使公司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本次募投项目投建后,将新增固定资产原值32,657万元,无形资产原值增加3,175万元,较发行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主要是厂房建设投入、机器设备购置及研发中心办公和实验所需的必要设备投入,无形资产主要为土地使用权和工业软件等。这些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支持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快速扩张,对公司业务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新增固定资产折旧与无形资产摊销2,852.50万元。按照最近一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并假设年均10%的业务增长速度,公司近三年平均毛利率测算,未来产生的毛利可以确保公司营业利润不会因新增折旧和摊销而低于2016年水平。所以,即使不考虑新建项目利润贡献,以公司正常经营情况,就可以抵消上述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影响。

随着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贡献新增利润,这些盈利将提升公司经营获利水平。

问: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对同业竞争和独立性有何影响?

荣俊林: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为公司现有主营业务提升或者进一步延伸,公司主营业务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不会产生新的同业竞争关系。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分别为公司母公司和太仓天永,不会对公司资产完整性、人员独立性、财务独立性、机构独立性和业务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问:本次募集资金对公司财务状况有何影响?

荣俊林: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增长,资本结构将更加稳健,进一步降低公司财务风险。

募投项目投建后,需要一定周期才能实现盈利,从投产到达到设计产能也需要3年,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下降,但每股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增加。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效益稳步实现,每股收益将稳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将在下降后回升并稳定在较高水平。

问:股票价格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从公司角度,公司将怎样尽可能减少股市风险,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满意回报?

吕爱华:公司在本次发行后,将遵循稳健经营准则,按照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用途审慎运用募集资金,努力保持公司良好的资产质量和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公司将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运作,并按照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服务。

问:公司股票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吗?

曲洪东:我深信公司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公司主业经过较长时间经营,已经具备核心竞争力,而且公司在经营、财务等方面采取稳健风格,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今后随着公司战略规划不断实施,公司还将取得更快发展。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永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