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晒伤德国农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沈忠浩 2018-08-25 08:5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七八月是欧洲人扎堆休假的旺季,德国人也不例外。无论南下地中海,还是北上北海、波罗的海,亲近大海、晒日光浴是不少德国人的度假方式,以至于9月份返回工作时,德国人常拿肤色开玩笑,或以晒黑多少来判断度假是否尽兴。然而,今年夏天,德国人似乎不再需要为肤色发愁,席卷欧洲的热浪让人晒了个够,但也着实晒伤了德国农业。

从137年来最温暖的4月开始,到干燥的5月和6月,再到高温干旱的7月,“德国经历了188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气温异常。”德国联邦农业部长克勒克纳如是说。

按德国农民协会主席鲁克维德的话说,持续的干旱预计导致今年德国谷物减产至不足3600万吨,较2013—2017年间的平均产量下降约四分之一。根据德国农业部的数字,德国今年谷物产量预计较过去三年平均值减少16%,降至199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德国是一个工业大国,农业产出仅占经济总量的1.5%,但在德国35.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占了一半,农业人口约100万,土豆、谷物、乳制品、肉类等不仅保障了居民食品供应,还与当地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息息相关。

德国农业部表示,今年夏季的旱情已对约1万家德国企业造成严重影响。相比之下,2003年同期受旱灾影响的德国企业仅4000家左右。不过,今年德国各地受灾分布不均,北部的石荷州、梅前州,东部的勃兰登堡州、萨安州以及中部的下萨克森州受灾较为严重,西南部的萨尔州和莱法州灾情相对较轻。

从农作物种类看,受灾作物主要是谷物,牲畜的饲料也受到影响。不仅如此,受热应激影响,奶牛的产奶量也同比减少。不过,苹果、樱桃等水果类经济作物却因祸得福,去年冬季的严寒加上今年夏天的高温,有望使德国的水果收成更好。蔬菜产量则预计保持正常。

为了应对灾情,德国联邦政府22日表示,将向受影响的各联邦州提供总额1.5亿-1.7亿欧元的援助款项,已有14个联邦州申请援助,加上州政府的配套资金,公共部门提供的救灾资金预计为3.4亿欧元。

然而,围绕德国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援助农业部门,德国社会内部出现了较大的意见分歧。不少人认为,天气是农民职业风险的一部分,几乎没有其他哪个行业需要花这么多纳税人的钱来救助,甚至连代表农民利益的鲁克维德也说“我们必须更加适应天气。” 

对广大德国民众和投资者来说,高温干旱的影响直接反映在商品价格上。德意志银行德国首席经济学家施耐德认为,夏季炎热干燥的天气导致德国大量农作物歉收,从而导致土豆等农产品现货和期货价格上涨。

但他同时指出,未来几个月伴随果类丰收和乳制品价格回落,德国农产品价格变化将趋于温和。对终端消费者而言,人们在超市购买食品原料的成本仅占40%左右,由于运输、包装、人工等成本保持稳定,德国的食品价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