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紧平衡 建筑板块一周涨7.6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07-30 07:3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上周后三个交易日受到市场波动影响连续回落,但建筑板块一周涨幅仍达到7.68%,在全部中信一级行业中位居榜首。环保趋严、限产持续升级,供需紧平衡推动建筑类企业盈利普遍走高。

中泰证券认为,今年“淡季”随着水泥行业产能控制力度的不断增强以及产业链条的加速收缩,有望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价格中枢有望维持高位运行;甚至部分地区(如苏北、山东、江西等地)将有提前的涨价动力和弹性。

该机构认为,随着我国更加重视“绿水青山”,我国石灰石矿山的格局将从过去“规模小、散乱差”向“集中化、规模化、正规化”靠拢,采矿权的收缩与矿山的正规化将导致大量中小无证矿山的退出,大幅提高原材料石灰石矿石的边际成本。原材料的成本上升将促使行业分化,需要外购石灰石的水泥小企业由于竞争力加速衰弱逐步退出市场。并且,水泥龙头布局混凝土,向拉法基“主要销售商混”的经营模式逐渐过渡,通过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水泥龙头企业甚至具备“二次成长”的逻辑。

根据国信证券统计,2018年上半年建筑行业下跌23%,跑输大盘8.79pct,行业已经调整了一年多,累计跌幅超过40%,行业估值水平重回历史低位,当前PE约为11.5倍,仅略高于2014年历史最低点,PB估值1.27倍,已经处于历史最低点。

下半年起,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回升。下半年在全年基建投资预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范类PPP项目正常发展的推动下,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预计全年维持在5%-10%之间。(叶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