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5亿收购华德仓储 音飞储存急扩张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平 2018-08-21 10:5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8月11日,南京音飞储存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音飞储存”,603066.SH)发布公告,宣布收购华德仓储100%的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4.56亿元。

8月11日,南京音飞储存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音飞储存”,603066.SH)发布公告,宣布收购华德仓储100%的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4.56亿元。

音飞储存的主营业务是仓储货架的生产和销售,华德仓储则是业内领先的物流设备制造商,两者属于同行业竞争者。两者合并之后,客户渠道和产品将归集到音飞储存。

“据我们估算,收购完成之后,我们的市场份额大概能达到30%-40%,将成为货架产品市场内市占率第一的企业。未来的并购方向是仓储自动化设备和系统。”音飞储存证券部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复道。

在京东、顺丰、菜鸟等不惜一切代价建设仓库的时候,为巨头们供应仓库货架产品的音飞储存们,这些年发展如何?此次收购会给行业竞争带来哪些变化?

中学校长支持亲戚创业

音飞储存早期是海峡两岸合资企业,中国台湾籍人士李士昆持有公司99.52%的股权。

根据公司资料,李士昆生于1920年,曾在台湾某中学担任校长,他投资音飞储存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大陆亲戚创业,实际上并未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2009年,李士昆过世,在此之前,2007年其将公司股权分别转让给了金跃跃和王晓慧,李士昆是金跃跃妻子陈媛女士外公的哥哥。

目前,金跃跃依然是音飞储存的实际控制人,他通过盛和投资、同富合伙控制公司55%左右的股份。

金跃跃持有盛和投资60%的股权,王晓慧持有另外40%,盛和投资持有音飞储存45.98%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另外,金跃跃持有同富合伙57.6%的股权,王晓慧持有38%,同富合伙持有音飞储存9.3%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音飞储存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2014年为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苏宁物流、上海安吉汽车零部件物流、石家庄四药股份以及日东电子发展(深圳)有限公司;2013年为昆明昆船物流、上海通用汽车、中国核工业、石家庄四药以及一汽解放;2012年为昆明昆船物流、中国建筑红沿河项目、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中国移动(00941)广西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所。

可以看出,音飞储存的主要客户都是规模较大、资质相对较高的企业集团。不过,并不是每年都能按时收回所有的应收账款。

音飞储存实行“以销定产、以产订购”的业务模式,公司客户大多数在公司产品完成安装并验收后才支付大部分货款。

根据公司政策,在完成产品安装验收后,如果客户没有支付,则变为应收账款,通常公司给予客户15天、30天、60天不等的付款期限。

根据公司公告,2014年,逾期1年以上没有支付货款的客户包括石家庄四药、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西安地下铁道有限公司、昆明昆船物流、软控股份、新龙药业集团以及无锡当当网等。

扩张不如预期

2015年音飞储存上市时,首发募集资金总额3.1亿元。根据招股说明书,这笔资金要用于扩充公司的货架产品产能。

上市前,公司年产能为5万吨左右,募集资金中有2.2亿元要投向“年产4.3万吨高端货架制造项目”,具体为新建2座厂房,引进4条自动化货架生产线,新增生产设备和检测试验仪器供给48台,新增相关软件10套等;另外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达产之后,公司年产能将扩充到9.3万吨。

但实际上,音飞储存并没有用上预期中的产能。

根据公司公告,2015–2017年,音飞储存货架的销量分别为6.2万吨、6.7万吨、7.5万吨。而自上市以来,音飞储存的收入扩张并不明显,2013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2亿元,经过5年左右,其在2017年的营业总收入也仅为6亿元左右。

净利润方面,其在2013年的净利润为5060万元,2017年为8303万元左右。

同期,货架产品的库存也不断增多,2015–2017年,库存规模分别为1.5万吨、1.9万吨、2.7万吨。

音飞储存的下游客户为仓储行业。近些年,在电商物流、冷链物流急速发展的背景下,仓储行业投资力度持续提升,京东、普洛斯、顺丰、菜鸟等巨头对于仓库的投入更为突出。

据统计,2015年我国仓储企业数量为3.43万家,这一数字在2011年还不足2万家。2015年,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62亿元,而2011年仅为3000亿元左右。

另一方面,受原材料价格影响,音飞储存的毛利率和净利率经历了升高后又下降的过程。

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是钢材,占营业成本的80%左右。2017年以来,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钢材的价格上涨;此外,公司利润率也受到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

在2013年之后,音飞储存的毛利率不断抬升,从33%左右提升到2016年的最高37.7%,随后开始下降,2017年下降到32.5%,2018年1季度继续下降到31.72%。

净利润率也呈现同样的态势。2013年为11.94%,此后不断攀升,在2016年达到最高的16.7%,随后开始转而下降,2017年为13.86%,2018年1季度为11.52%。

靠并购拉动成长?

2016年,音飞储存曾有过一笔收购。根据公告,2016年7月29日,公司已经与相关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3780万元收购合肥井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井松”)27.39%的股权。合肥井松是一家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商和智能装备制造商。

2017年12月,音飞储存以3780万元转让了合肥井松的股份,原因是“合肥井松拟实施登陆资本市场、实现国内A股上市的战略,但鉴于音飞储存为合肥井松第二大股东,系合肥井松的关联方,涉嫌存在同业竞争,影响审核机构对合肥井松独立性的判断,可能对合肥井松IPO构成实质性障碍。因此,合肥井松其他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希望音飞储存转让其所持有合肥井松的部分股权”。

8月11日,音飞储存发布公告,宣布最新一笔并购。音飞储存拟通过向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华德仓储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4.56亿元。同时,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2.28亿元,配套募集资金扣除中介费用后,全部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需要的现金。

配套募集资金和用于支付收购的股份,都需要音飞储存定向发行股份,发行股份的价格确定为每股11.07元。

本次交易完成之后,音飞储存总计增加的股份数量约为4119万股左右,总股本将从3亿股增加到3.4亿股左右。

收购的标的华德仓储,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同样也是生产仓储货架,同时也生产仓储自动化设备、电气控制系统以及软件控制系统等。商业模式也同样是“以销定产、以产订购”。华德仓储的产品销量比音飞储存略小。2016年,公司销量为3.9万吨,2017年为4.8万吨。其主要客户为京东、唯品会等,与音飞储存也存在交叉。

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华德仓储的前五名客户中,京东居于第二位,给公司贡献了15%的营业收入。音飞储存证券部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电商客户将是公司新增的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6–2017年,华德仓储的海外销售占比约为53%和46%,主要国家为美国、波兰、阿联酋以及日本等。而美国商务部于2018年7月宣布启动调查,恰是针对来自中国的钢制货架,或许将对华德仓储的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根据此次收购的业绩承诺,华德仓储2018年、2019年、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应当分别不低于3800万元、4500万元、490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音飞储存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