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平股份上半年净利增逾2倍 前期闪崩推手疑现身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 2018-08-27 09:3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正平股份(603843)8月26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39亿元,同比增长91.11%;净利润4206.49万元,同比增长214.83%,每股收益0.11元。

正平股份主要从事城镇、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设施制造、综合开发等业务,是时下资本市场中颇受关注的“大基建板块”当中的一员。正平股份原主要从事路桥工程施工,且业务主要集中在青海省内,业务结构较为单一。在2016年9月上市以后,通过股权并购,先后控股了隆地电力、贵州水利和金阳光建设,增加了水利、房建及钢结构建设业务范围。

根据正平股份今年6月12日发布的重组预案(修订稿),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4.35亿元购买科盛环保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3.05亿元。标的公司2018年至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承诺值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4000万元和5000万元。

收购科盛环保被看成是正平股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横向延伸,本次交易完成后,正平股份主营业务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水处理、环境修复等环境工程业务,而正平股份也将环保建设作为公司未来重要业务增长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正平股份还中标了三洋铁路三门峡至禹州段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项目。该工程总投资估算约100亿元,建安费用占工程总投资估算的70%左右,正平股份投标报价根据建安费预算总价下浮2%计算。中标该项目也令正平股份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

虽然正平股份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半年报业绩,同时公司依然在进行着外延式扩张,市场知名度也是与日俱增,不过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却在今年7月初经历了一次闪崩。今年7月5日至7月9日,正平股份的二级市场股价突然闪崩,连续3个交易日呈现出“一”字跌停走势。

正平股份7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以上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在股价出现连续三跌停之后,正平股份7月14日公告,收到控股股东金生光及其一致行动人金阳光投资、金生辉、李建莉关于部分股份补充质押的通知。经历了这次补充质押之后,上述四方累计质押股份数已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数的90.56%、占公司总股本的44.92%。正平股份称,金生光及其一致行动人具备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若后续出现平仓风险,将会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风险。

对于正平股份的股价闪崩,外界也是多有猜测。其中一种观点认为,或许正平股份也像其他一些闪崩个股一样,因为信托、资管计划的踩踏而突然出现大幅下跌。由于正平股份的一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中并未有信托、资管计划现身其中,所以答案只能留在半年报披露之后。

正平股份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有3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现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这似乎印证了市场人士之前的预判。

正平股份半年报显示,陕国投·盛世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通信托·同洲精进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诚诚沣锦绣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414.91万股、413.16万股和262.15万股,新进成为正平股份的第六、第七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正平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