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普股份:打造国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5 10:3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郝 建先生

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 姜 林先生

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朱 磊先生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投行部、并购融资部副总经理 韩志达先生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 刘向前先生

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郝建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各位网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首先,我代表亚普股份全体员工,向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参与本次发行的其他中介机构,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亚普股份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网上交流活动,充分解答各位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亚普股份的实际情况。同时,十分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与投资者网上交流的宝贵机会!

亚普股份成立于1988年12月,专门从事汽车燃料系统开发、制造和销售业务。经过近30年的努力,凭借领先的技术研发、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全球化布局,亚普股份已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汽车燃料系统生产企业,也是我国第一家向国外出口塑料油箱总成、输出塑料油箱技术和在海外建厂的自主品牌企业。亚普股份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HEV等新技术产品,为亚普股份今后应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发行上市,是亚普股份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努力开创国内外两大市场,大力推进技术进步,不断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把公司逐步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各位股东和各位投资者!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在网上进行交流,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亚普股份。各位对公司股票发行上市的积极参与,是对公司最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投资者的建设性意见,立足于现有的核心优势,进一步做好公司各项工作,推动公司未来的良性发展。

谢谢大家!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投行部、

并购融资部副总经理韩志达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作为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保荐机构暨主承销商,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并与大家深入交流。我谨代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今天所有参加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亚普股份已成立30年,始终专注于燃油燃料系统领域。在稳定、高效的管理团队共同努力下、在股东大力支持下,依托高新技术支撑、凭借高质量产品优势,亚普股份已逐步完成全球化布局,在燃油燃料系统领域,亚普股份已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三的龙头企业之一。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暨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恪守严谨的专业态度和审慎的职业精神,对亚普股份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和发行准备工作。相信亚普股份定能抓住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契机,推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发展目标的实现,早日实现全球第一的美好愿景,与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发展硕果。未来,国泰君安证券也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

欢迎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积极提问,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亚普股份,各位投资者朋友关心的问题,我们也将认真、负责地进行回答。

最后,预祝亚普股份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大家!

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姜林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嘉宾、各位网友:

大家好!

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即将结束,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热情互动。同时,也要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本次路演提供的支持,感谢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以及所有中介服务机构的辛勤付出!

在3个小时的网上路演中,我们与大家就亚普股份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财务状况和业务拓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进一步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通过与大家的交流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未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使命和责任。会后,我们将会把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抓好落实,亚普股份全体同仁将会以更大的努力来回报大家的信任与支持。在此,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的建言献策。

今天的路演马上就要结束了,但与广大投资者同心同行共赢的历程才刚刚开始。真诚欢迎广大投资者继续关注和支持亚普股份,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联系和交流,我们也随时欢迎广大投资者到亚普股份参观考察。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抽出宝贵时间积极参与路演!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路演提供的互动平台和良好服务!感谢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及所有中介机构为本次公司股票公开发行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提供的宝贵支持!

再次感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表现在哪些方面?

姜林:公司为国内最大的塑料油箱生产企业,是我国第一家向国外出口塑料油箱总成、输出塑料油箱制造技术和在海外建设塑料油箱工厂的自主品牌企业,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品牌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区域优势及全球化布局、技术研发优势、先进的生产设备、信息化管理优势等。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汽车零部件的销售模式。

姜林:公司销售对象是汽车整车厂,产品通过整车厂应用于新车配套市场。公司主要以参与整车厂油箱配套项目招标的方式获得开发项目。在成为整车厂供应商后,公司与整车厂就某款车型签订一份以其投产期或一定期限(如5年)的总体供货协议。在每年年初,整车厂就当年的供货价格和总体供货份额(或预测量)与公司协商进而确定当年的油箱采购计划。整车厂通过其电子化信息交流平台,在月初发布其当月整车生产计划和之后两个月滚动生产计划,公司生产部门根据其月计划和库存数量安排生产,销售部门根据整车厂每日生产计划安排供货。

行业篇

问:请简要介绍汽车油箱行业技术水平及发展趋势。

郝建:油箱生产企业设计开发水平的高低主要体现在是否具备与整车厂新车型同步开发的能力。新车型同步开发根据技术难度不同分为既有平台新车型开发和全新平台新车型开发。既有平台新车型开发是在已有的汽车底盘上改装设计,技术性要求低;全新平台新车型开发需设计新的汽车底盘,油箱厂商需从一开始就参与到底盘的设计过程中,技术要求高、设计难度大、耗时长。

随着各个国家对整车蒸发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各大塑料燃油箱生产商和汽车厂商已开始研究下一代燃料系统。据初步估计,对于特殊的油箱,使用该技术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单件成本,下一代燃料系统能够满足更为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

公司于2013年成功开发的亚普新技术燃油系统YNTF(两片式燃油系统)能够满足零排放要求,是完全自主开发的国际先进技术。

问:请简述一下我国汽车油箱行业目前的竞争格局。

郝建:我国汽车塑料油箱行业呈现以本公司为龙头、其他厂商“多强并列”的竞争格局,“多强并列”指考泰斯、英瑞杰、邦迪管路、三七互娱和八仟代等企业并列竞争。公司是我国成立最早的汽车塑料油箱生产企业,生产了我国第一只汽车塑料油箱,抓住了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契机,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公司现为我国塑料油箱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努力,公司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燃油系统总成供应商。

问: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姜林:(1)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2)居民收入增长带动汽车消费增长;(3)人均汽车保有量低,市场潜力巨大;(4)合资整车制造企业零部件采购本土化、零部件供应体系日益开放。

问:汽车油箱行业存在哪些壁垒?

姜林:(1)客户资源壁垒;(2)技术壁垒;(3)资金壁垒;(4)规模效益壁垒;(5)质量认证壁垒。

问:汽车油箱行业是否具备季节性特点?

姜林:公司年度内的营业收入波动,主要与整车制造企业的整车销售波动相关。整车制造企业销售量并不存在季节性波动,故本公司营业收入也不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因素。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两年有何市场拓展计划?

郝建:公司将以“立足国内市场,参与国际分工”战略为指导,完善规模化、多区域、跨越式生产体系,未来5年内将扩建已有生产基地,成立新的生产工厂,并完善国际化工程中心布局。

(1)国内市场拓展计划

公司本部设立在扬州,已在上海、长春、烟台、成都、长沙、天津设立分厂,并控股芜湖亚奇、亚普佛山、亚普宁波、亚普开封和大江亚普,参股东风亚普。公司业务生产地区将涵盖全国12个省级行政单位,基本覆盖全国重要汽车生产基地。

(2)海外市场拓展计划

公司已设立9家海外子公司,分别为亚普印度、亚普俄罗斯、亚普澳大利亚、亚普捷克、亚普德国、亚普美国、亚普USA、亚普墨西哥和亚普巴西,共有印度钦奈工厂、印度普宁工厂、俄罗斯卡卢加工厂、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工厂、美国加勒廷工厂、美国罗穆卢斯工厂、墨西哥工厂、巴西Gravatai工厂共8家工厂。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拟于5年内扩大俄罗斯和捷克工厂产能,新建德国工厂、西班牙工厂、巴西圣保罗工厂,扩建欧洲工程技术中心,以满足国际性整车厂全球同步开发新能源汽车要求。

问:公司是如何考虑人才战略的?

郝建:“以人为本、尊重人才、善用人才”是公司的核心理念之一,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核心资源。公司将实现对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人才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完善激励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具体计划如下:(1)强化内部培训。完善员工培训体系,有计划、有目标地组织各种类型培训,鼓励员工参加各种继续教育及技术交流活动,通过海外外派和项目锻炼,培育一批素质高、业务强,敬业爱岗的生产技术人员、科研开发人员、市场营销人员和综合管理人员。(2)引进外部人才。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将加大对公司管理层要求,为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公司将从外部招聘一批实践能力突出的专门人才扩充管理队伍,尤其是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优化企业人员结构,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人力资源保障。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经营目标。

姜林:公司整体经营目标: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充分发挥全体员工主体创造力,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发挥本公司在制造、销售、成本、品牌等方面综合竞争优势,逐步扩大主营产品生产规模、销售规模、市场占有率;围绕核心业务,加大研发投入,改善研发模式,继续强化和保持公司业已形成的技术领先优势;拓展海外市场空间,加强境外工厂建设,合理配置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不断提升“亚普”品牌影响力;维护与整车厂良好合作关系,提高合作层次,建立互信、沟通、共享的战略协同机制,实现产品、市场和管理的国际化,实现本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预计2020年末,公司塑料燃油箱系统销量达到1,300万只,保持世界汽车燃油系统供应商前三强地位。

问:公司在实现未来发展计划中可能面临什么瓶颈?

姜林:(1)实施计划的主要困难是人才短缺,特别是大批国际化中高级人才,包括具有国际化背景的管理、技术、营销、金融、法律、财务等方面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以及这些人才的选用和培养问题。

(2)随着募集资金到位和运用,企业经营规模将大幅扩张,公司在机制建立、战略规划、组织设计、运营管理、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和国际化运作等方面都将面临更大挑战。

发行篇

问:本次募集资金用途有哪些?

郝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境内外产能扩建、新建项目及研发中心的建设。

问: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对实现公司业务发展目标有哪些方面的意义?

郝建:本次发行上市对于实现公司业务发展目标具有重要作用,通过本次发行上市不仅可以为公司的募投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更有利于改善财务状况、降低资产负债率。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公司经营状况有什么影响?

姜林:募集资金的运用紧紧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项目实施后一方面将扩大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规模,提高主营业务的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将提升本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从而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市场影响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对公司独立性的影响如何?

姜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均为本公司及本公司的分子公司,与公司的主营业务紧密相关,实施后不会产生同业竞争,不会增加关联交易占同类交易的比例,不影响公司在资产、财务、人员、机构及业务等方面的完整性,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普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