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今年已换350名董事长 70后、80后占比逾两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韩远飞 2018-09-19 11:1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8日,1964年出生的马云再谈“传承”大计,彰显出卓越企业的未雨绸缪气质。回看A股公司,今年以来,已经有350名董事长离职,从年龄层次看,70后、80后董事长离职的人数竟高达81人,占离职总数23%。这些正值壮年、本该大展拳脚的企业家为何“急流勇退”?

40后、50后董事长:解甲归田是主流

从出生年代分布来看,40后离职的董事长有10人,50后有70人,60后最多,高达189人,70后有68人,80后有13人。其中,离职的女董事长有19名。

离职原因,有退位让贤者,有失意避嫌者,有失联跑路者。此外,还有14名董事长因“工作调动”的原因离任,但依然在发光发热。例如,开能环保原董事长瞿建国就为培育优秀人才而辞职,只担任名誉董事长。

60后董事长:人数最多,拼劲十足

按照出生年代分布,60后是董事长变动的绝对“主力”,离职人数达189人。因“工作调动”原因离职的最多,共67人,占比超三分之一。纵观这些董事长,基本上都有一个较好的发展空间。例如,山东路桥原董事长江成则升任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但也并非所有的离任都顺顺当当。例如赛轮金宇,过去一年,新华联控股对公司实控权展开猛攻。赛轮金宇原董事长杜玉岱于9月7日辞职,将董事长职位交由其提名的袁仲雪,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通过此番操作,杜玉岱合计可控制赛轮金宇的股份比例上升至19.42%,以扞卫公司实控权。

70后董事长:随时随地都能再出发

相比前辈,这些70后董事长更多地显示出随时随地都能再出发的气质。如大智慧原董事长徐可,离职不到一月,就以新的身份——钒钛智能董事长出席活动,将智能金融创业作为下一站。

也有董事长的离职是不得已而为之。例如金字火腿原董事长禹勃,本欲通过金字火腿实现大健康产业布局的抱负,最终却败走麦城。在离职之际,禹勃写道:“真挚地希望在共同描绘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美好蓝图的路上,可以与各界朋友共享杨柳风、梧桐月、芭蕉雨、梅花雪的诗情画意和诗酒田园的惬意人生。”

80后董事长:更多受到父辈影响

在同龄人还在苦苦打拼的时候,2018年已经有13名80后的董事长从上市公司掌门人位置上退了下来,其中岁数最小的两人是南洋科技的邵奕兴和晨鑫科技的刘晓庆。这两人都是1987年生人,邵奕兴的父亲为邵雨田,是南洋科技的创始人;刘晓庆的父亲刘德群,是晨鑫科技的前身壹桥海参的创始人。

此外,金力泰原董事长Wu Yichao、ST生化的前董事长史曜瑜等背后也都有父辈的身影,其进退也不免受到父辈的影响。当然也有例外,例如达意隆原董事长杜力的主动请辞,就显示出其在公司经营中的独立性与主动性。

离职黑榜:有人身陷囹圄

还有不少董事长的离职并不是那么光彩。

例如,九有股份的董事长韩越,离职的原因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事拘留;*ST众和的董事长许建成,因为涉嫌合同诈骗被逮捕;华北制药董事长郭周克则是严重违纪。*ST康达原董事长罗爱华因涉嫌职务侵占离职;盈方微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陈志成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逮捕。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董事长各个年龄段的都有,不免让人唏嘘不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