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球战略 兖州煤业大步走出国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8-08-01 10:2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翻开兖州煤业最新年报,一张横跨三大洲,囊括中国、澳洲和加拿大的资产布局图,生动诠释了兖州煤业的全球战略。兖州煤业是中国“走出去”最早、也是效果最好的煤炭企业。

今年7月10日发布的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上,兖州煤业排名第五十四位,煤炭行业排名第二位,仅次于中国神华。近日,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接受了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的采访,讲述了兖州煤业一路走来的坎坷、成绩和未来。

从山东一隅到领军全国

与尘土飞扬的煤炭开采旧日印象恰恰相反,走在兖州煤业东滩煤矿的厂区道路上,人们会发现路面干净整洁,两旁绿化树青葱翠绿。东滩煤矿是兖州煤业众多矿区中的一个。

兖州煤业前身为兖州矿务局,1996年改制为国有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1997年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独立发起设立兖州煤业,1998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20年来,兖州煤业坚持每年分红,上市以来总计分红193.14亿元,分红派息率达30.11%,是当之无愧的鲁股“分红王”。

坐落于孔孟之乡的兖州煤业,也曾面对挫折和失落。作为中国最早建成的大型煤炭基地,兖州煤业堪称中国整个煤炭行业最具代表性的缩影。它占据中国煤炭业龙头老大地位10年之久,1998年最辉煌时企业利润占全行业利润的58%。此后,煤炭产业迎来了10年黄金期,市场供不应求,煤价一路飙升。

直到2013年,煤价出现了断崖式暴跌,大批煤企陷入亏损,整个行业遭遇到有史以来最冷的寒冬。长期潜伏的“大企业病”骤然引发,兖州煤业2013年净利润12.71亿元,同比下降近76%。随着整个煤炭市场持续走低,2015年兖州煤业迎来了“最为艰难”的开局,除产量外多项经营指标均未能达到预期。2015年兖州煤业全年净利润8.6亿元,同比下跌60%。

面对困局,2016年山东省“两会”上,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曾建议,将煤炭企业增值税率由17%降到13%,将山东省煤炭资源税率由4%降到2%,以缓解当年煤炭企业普遍存在的艰难局面。

困境倒逼改革。最近几年,兖州煤业通过海外并购,发展非煤产业,加强内部市场化管理等方式,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去产能等政策,煤炭市场供需呈紧平衡态势, 煤炭价格中高位运行,煤炭行业盈利能力大幅增强。最近两年,兖州煤业产销量大幅增长,盈利能力迅速改善。

2017年,兖州煤业净利润增长三倍,主要原因是内蒙古鄂尔多斯3座千万吨级煤矿在短时间内建成投产,另外就是兖煤澳洲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联合煤炭公司100%股权。除此之外,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也助推了业绩增长。

与大量煤企不断圈地扩张、一味追求产量不同,兖州煤业通过拉长产业链,进军煤化工的路径,向下游产业发展。目前公司非煤业务主要包括煤化工、铁路运输、电力、热力、非煤贸易和机电装备制造等业务。从单纯煤炭销售,转向甲醇、二甲醚、石蜡、柴油、石脑油多种产品,进而追求更高的附加值。

今年7月10日发布的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上,兖州煤业以营业收入1512.278亿元,排名第五十四位,煤炭行业排名第二位,仅次于中国神华。

从山东走出来的兖州煤业,今日已是跻身中国煤炭业的一线的龙头企业。

走出国门布局海外

翻开兖州煤业最新年报,一张横跨三大洲,囊括中国、澳洲和加拿大的资产布局图,生动诠释了兖州煤业的全球战略。截至2017年底,兖州煤业境外资产795亿元人民币,占总资产比例达40.8%,较上年同期增加261亿元。

兖州煤业是中国“走出去”最早、也是效果最好的煤炭企业。去年,兖州煤业收购全球矿业巨头力拓公司在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资产联合煤炭。这桩海外并购涉及煤矿、铁路和港口等资产,动用收购资金高达170亿元人民币,被业界称为“足以改变煤炭市场格局的并购案”。

在此之前,兖州煤业的海外并购也并非一帆风顺,兖煤澳洲还一度出现亏损。兖煤澳洲是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产业平台,于2004年成立,2012年在澳大利亚上市。目前兖州煤业持有该公司约65%的股权。截至目前,兖煤澳洲拥有莫拉本、艾诗顿等9座煤矿和纽卡斯尔基础设施集团27%股权、威金斯岛码头9.375%股权等资产,拥有JOCK标准原地煤炭资源量86.09亿吨,JOCK标准储量18.07亿吨。2013年以来,受国际煤炭价格下跌和外汇汇率波动影响,兖煤澳洲陷入亏损。

“给西方人当老板,必须学会换位思考。绝不能把国内积累的经验和经营模式直接拿到国外套用,而要用欣赏和尊重来观察‘不同’,形成互补。”谈及十多年的国际化经历,兖州煤业副董事长李伟如此表示。董事长李希勇第一次到澳大利亚子公司走访时,就吃到了“闭门羹”。李希勇是矿长出身,当提出到井下视察时,外籍员工却说,按照规定,没有预约不能下井。

中外双方文化、管理方式经过兖煤在澳洲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逐步融合。目前,兖煤澳洲已是拥有2000余名员工的上市公司,而兖州煤业外派人员只有9人,其余员工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2016年四季度以来,受中国煤炭“去产能”政策以及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煤炭市场供求影响,全球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煤炭行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瞄准全球煤炭行业低位反弹的趋势,兖煤澳洲去年底顺利完成收购澳洲优质煤炭资产联合煤炭,拥有及管理的煤炭资源量从48.05亿吨提升至86.09亿吨,年生产能力从收购前的4400万吨提高到8000万吨。2017年9月至12月,联合煤炭原煤产量792万吨,商品煤产量571万吨,商品煤销量556万吨,自产煤销售收入7.02亿澳元。李伟表示,兖煤澳洲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一是得益于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国际煤价上涨,二是附属莫拉本矿扩产项目投产所带动的产量提升。“关键是成功收购联合煤炭,极大提高了兖煤澳洲资产创效能力。”他说,收购联合煤炭仅4个月就为兖煤澳洲贡献税前利润2.13亿澳元。

目前,兖煤澳洲已经是澳洲最大的专营煤炭生产商。与过去不同,新时期的开放不仅强调“引进来”,也更注重“走出去”,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

创新实施内部市场化

工器具租赁超市、非标准件超市,这不是集贸市场,而是兖州煤业东滩煤矿厂区内部市场化体系下的新事物。正是通过内部市场化、岗位货币化改革,将每一件原料和产品、每一次劳务和付出都进行货币化计量,提升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也让兖州煤业焕发新活力。

改革源自“大企业病”的顽疾,作为一家拥有逾十万员工、超百家子公司的煤炭企业,兖州煤业存在集团管理过细、审批层级过多、员工效率过低等问题。

兖州煤业通过依托内部市场化搭建的“市场链”平台,全流程再造公司价值生成系统,将生产经营业务流程打造成为由相互关联的价值创造、价值增值活动组成的“价值链”。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一台设备,从一个工序到一个工程,都明码标价、有价可循,节省的部分开支就会奖励给员工。

在东滩煤矿内部市场运行中心,通过信息管理平台查询可以看到每名员工的绩效情况。工资表以现金账记录职工每一次值班,而非过去的工分,员工创造的价值减去成本就是收入。如一名井下掘进工收入是由工时乘工时单价减去支付得出。而工时单价是按照岗位工作强度等指标计算,工作中产生的耗材、水、电等费用也由个人承担,成本超支了如同掏自己的腰包。运行中心的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东滩煤矿后勤服务中心车辆租赁市场装载机司机李师傅,因技高艺精,成了各单位争相“抢”用的人。想请他出车,至少提前3天预约排号。车辆租赁中心司机师傅月结算工资,最高与最低相差1400多元。还有一些细节,东滩煤矿一个可容纳50人的会场内就标明了“1小时内会议收费60元,超出1小时后,每增加1小时费用增加30元”,开水是1元一杯,茶水则是2元一杯。谁主持召开会议,费用由谁签单支付。

在内部市场化推进上,兖州煤业让职工真正感受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按照市场的规律、仿真的市场去判断,做到每个点都最优最佳,最终让全流程达到最优。产业内部市场化的推进,使兖州煤业成本下降的速度跑赢了价格下降的速度,实现盈利。“引入内部市场化机制就是把生产链打造成一个价值链,把每一个岗位都能变成‘利润源’,让每一个员工都能成为一个‘经营者’,以此提高员工内在的积极性,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李希勇如是说道。

煤与非煤并重发展

煤炭价格周期浮动,如何对冲价格波动对煤碳企业的冲击,兖州煤业走出了一套“产融一体、财富增值”的转型之路。

今年6月29日,兖州煤业控股子公司兖煤澳洲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拟在澳交所和港交所实现双地上市。兖州煤业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再度引发市场瞩目。兖州煤业于1998年先后在纽约(后于2017年退市)、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2012年6月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公司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兖州煤业成为中国首家且迄今唯一拥有境内外三地上市平台的煤炭公司。自上市以来,兖州煤业先后成功发行五次股票、多次债券融资,实施了十余次重大战略性并购,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利用率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

兖州煤业的金融资本运作自2014年进入一个新的时期。2014年4月,在兖州煤业二届一次职代会上,李希勇说,“要因地制宜,困则思变,紧紧围绕‘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这一课题,深度思考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模式,积极打造具有兖煤特色的发展战略‘升级版’。”此后,兖州煤业金融资本运作由发行股票、债券和并购,向投资领域倾斜。

2014年,兖州煤业出资3.75亿元合资设立中垠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持股75%;出资1.25亿元为兖矿财务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持股25%,并全资设立端信投资控股(北京)有限公司。2015年,兖州煤业以7.83亿元认购齐鲁银行2.46亿股定向发行股票,以2.6亿元参股投资上海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33.3%股权。

2016年,兖州煤业加快在金融领域投资的步伐,全资设立端信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旗下兖煤国际以20.3亿港元认购浙商银行H股,占其已发行H股股份的13.54%。2017年,兖州煤业以11.2亿元完成对兖矿财务公司65%股权的收购,合计股权占比达到90%;以4.3亿元认购齐鲁银行普通股。

在实体经营和资本运营的“双轮驱动”下,兖州煤业已经形成上海、北京、深圳、青岛“四位一体”的金融投资管理平台体系,初步完成产业基金、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金融控股公司的设立,形成了多层次、多功能运营格局。目前投资收益已逐渐成为兖州煤业利润的重要来源,长远将有利于抵御煤炭行业下行周期的经营风险。

兖州煤业非煤板块另一重要产业煤制甲醇也在快速发展。兖州煤业的煤化工业务目前已生产甲醇为主,目前正积极推进鄂尔多斯能化荣信化工二期项目和榆林能化二期煤制甲醇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年中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李希勇介绍,目前兖州煤业煤制甲醇产能150万吨,在全国甲醇市场产销量位居前列。

“与同行相比,兖州煤业有煤炭安全高效开采的核心技术;有煤气化、煤液化的核心技术;有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统筹的发展路径。”李希勇直言,兖州煤业在开采技术、转化技术、市场空间三方面拥有比较优势,这也是企业充满自信的关键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