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利润下煤焦企业忐忑避险情绪助推期权业务猛增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2018-08-23 07:2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2018年上半年,全国钢厂平均利润保持800元/吨的较高水平,焦化行业平均利润保持300~400元/吨,是近年最好情况。”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红介绍。

但是,在环保重压之下,面对高企的利润,煤焦矿企业仍然充满忐忑。企业更多地利用以期货为主的衍生品工具进行避险。数据显示,今年参与煤焦矿期货交易的客户数超过30万户,同比增长19%,而场外期权业务也在大幅增长。

利用期市避险需求增加

“产业客户增长明显,持仓占比提高到了38%。”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在去产能逐步深入、环保限产常态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钢铁、煤炭市场的供需稳定依然面临挑战,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的需求持续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大连商品交易所黑色系期货品种交易活跃,成交规模稳步增长,成交量、成交额、日均持仓量分别为2.26亿手、16.33万亿元和132.95万手,同比增长21%、41%和10%,其中焦煤、焦炭的成交量、成交额、日均持仓量涨幅分别超过80%、100%、30%。

王凤海指出,目前参与煤焦矿交易的客户数超过30万户,同比增长19%;单位客户持仓占比为38%,稳中有升。以铁矿石为例,目前超过1200家产业客户参与交易,其中前十大钢铁企业已有8家参与,境内外前十大铁矿石贸易商全部参与交易,铁矿石期现价格相关性在0.95以上,已成为现货贸易定价重要依据,套期保值效率达90%,有效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

“以黑色产业链原料端焦炭为例,近期价格波动明显加大了。”北京旭阳宏业化工副总经理王柏秋表示,受到宏观政策边际调整与供给端环保限产因素影响,黑色系商品价格在2018年波动加大,期现价格的互动更加值得产业链企业特别关注。期货价格很好地体现了产业客户对市场的后期预判,当期货价格早于现货价格上涨拉出升水时,往往预示后期产业链供需关系的变化。

场外期权业务生机勃发

山西地区一位焦化企业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企业不仅在设备上下功夫,还更多地利用以期货为主的衍生品工具进行避险。“环保政策趋严,在产不足需时,焦化企业在期货市场上买货更为稳妥。”

华泰期货公司董事、总裁徐炜认为,当前我国煤焦钢产业正处于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关键阶段。环保整顿升级,以及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使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企业要谋求生存和实现很好的发展,必须加快与金融的融合,积极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管理市场风险,打造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据介绍,今年1到7月,华泰期货的场外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已达1300亿元,期权业务收入突破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