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产中大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揭秘“大平台赋能小前端”商业模式显效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耘旎 2018-09-03 09:5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浙江省杭州市环城西路上,矗立着一座白色小楼。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服务集成商之一、浙江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坐落于此。

8月31日,《证券日报》记者赴物产中大参加了公司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总裁周冠女、副董事长陈继达、董事会秘书陈海滨等出席会议。《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百位行业分析师、研究员、机构投资者前来参会。

打造大平台赋能小前端

业绩说明会上,周冠女就物产中大上半年的经营发展情况向参会嘉宾做了介绍。在常规的工作介绍外,周冠女特意强调道:“有了高风险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工作中)防范风险是重中之重。”

2018年上半年,物产中大实现营业收入1308.25亿元,同比增长5.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9亿元,同比增长32.94%;公司业绩继续稳健增长。今年7月,物产中大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270位,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行列。

作为一家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物产中大可谓是“家大业大”,所涉及的大宗商品包括钢铁、煤炭、化工、汽车、粮食等多个品类。今年上半年,物产中大供应链集成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56.58亿元,同比增长4.36%,占集团营业收入96.05%。此外,物产中大成为全国首家获得双AAA信用评级的地方流通企业。

众所周知,大宗商品贸易一定程度上会伴随着来自市场周期、价格、流动性、信用等多方面的风险。物产中大是如何通过风险管理,进而有效地防范控制风险呢?

周冠女向记者介绍道,“立足于平台化、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金融化等‘五化’系统能力,物产中大通过‘打造大平台,赋能小前端’的创新化商业模式,加强对公司旗下金属材料、化工供应链平台、汽车产业链平台、大公用产业平台等平台建设。以大平台为抓手,整合打通集团内部各业务要素资源,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四流联动’,提供从供应商到终端客户的优势集成服务”。在“四流联动”下,物产中大主要提供了基于纵向垂直产业链延伸的集成服务,基于横向产业集群的产业服务以及全方位优势资源整合的集成服务。

周冠女以粮食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例做出了解释。她表示:“以粮食(玉米)为例,针对由于自然天气情况的好坏,对玉米的产量造成影响,进而引起玉米价格高低的波动时,公司为其购买了保险和期货的期权。物产中大通过‘订单+期货+保险’形成一个全方位优势资源的整合,为农民、种植户提供相关服务,帮助其抵御风险,有效实现了产业保值。”

打造供应链“四链融合”模式

成立于2005年12月份的物产化工,是物产中大优势化供应链集成服务发展模式的缩影。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物产化工围绕发展战略和主业,持续推动供应链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实践,打造了“智慧供应链、垂直产业链、平台生态链、持续价值链”融合发展的“四链融合”模式。

物产化工总经理余飞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体企业的核心功能是研发和制造,但企业仍然需要包括主料采购、辅料采购、产品分销、集中备库、仓储物流等在内的大量配套服务。对实体企业来说,将这些非核心业务外包给专业的平台,能够更加专注于主业,将长板做长,并能够有效地控制成本。”

余飞鹏以海宁经编产业为例,解释说明了如何实现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据了解,海宁当地有五百家主要的经编企业,其中,大部分企业都在2000万元至1亿元左右的规模,企业普遍竞争力不强,效率比较低下。在此情况下,物产化工与当地政府、以及九家经编龙头企业成立了一家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物产化工有效地为当地经编企业解决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多方位的问题。在上游,物产化工为其保障原辅料供应、降低采集成本,并有效对原料库存等进行管理;在中游,公司为其提供订单生产,提升精细管理,保障运营资金,优化项目能耗;在下游,公司通过导入物产信用、打通直销渠道、统一仓储配送、进行存货质押和融资租赁等方式组织起一整条供应链,提供“一站式”服务。

余飞鹏坦言:“物产化工从2005年的1亿元起步,现如今已经成长到了500亿元规模,营收其实已经不是公司发展的主要方向。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良好的信用优势,跨界补强,最终成为供应链产业生态组织者。”

记者还注意到,在当天的业绩说明会上,除了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外,投资者对公司的股价提升、市值管理等问题颇感兴趣。

对此,陈继达表示:“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首先要做到的是对公司的净资产负责,确保净资产运行安全稳健,努力提升归母净资产收益率,这是基本也是底线。在此基础之上,管理者要维持企业良好健康发展,战略清晰明确,进而才能提升企业经营溢价的能力。”

在推动企业发展之外,物产中大也在积极践行分享现金红利的价值理念,创造价值回报投资者,回归社会。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公司1996年上市以来,基本上保持着每年派发现金分红或送股的传统。最近三年,物产中大累计分红总额高达28.49亿元。根据同花顺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1日,物产中大以3.1%的分红率位居行业前列。

物产中大副董事长陈继达回答投资者提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物产中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