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痛点 就是贝瑞基因的发展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3 09:3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IS—

国内无创产前检测(NIPT)的先行者和开拓者——贝瑞基因(000710),8月21日晚间,交出了靓丽的半年报成绩单。受益于基因测序行业的快速发展,2018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同比增长2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增长50.26%;基本每股收益0.4109元。

加速上下游布局

2017年8月贝瑞基因借壳天兴仪表登陆资本市场,至今刚好1年。对贝瑞基因来说,上市只是起点,不是终点。

上市之前,贝瑞基因主要为孕妇提供无创产前检测服务。上市后,第一个动作就是加大肿瘤领域布局。2017年8月17日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和瑞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和瑞基因)完成注册,和瑞基因的发展方向是开展肿瘤组织检测、肿瘤液体活检、遗传性肿瘤检测、肿瘤伴随诊断服务、肿瘤早筛服务以及其它肿瘤相关产品和服务等业务。

紧接着,公司启动基因数字生命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项目。一期项目主要包括针对心血管病早诊的研发项目和用于细胞外游离DNA保护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今年6月19日,贝瑞基因出资2000万元对信念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下称:信念医药)进行增资,持股9.52%。信念医药主营业务为基因治疗药物及其载体的研发和产业化,通过本次增资,贝瑞基因开始布局基因治疗药物及其载体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并尝试进入基因治疗领域。

贝瑞基因的这三次布局均是有的放矢。从基因测序行业的发展前景来看,一共分为五个阶段:仪器和试剂市场、检测市场、大数据市场、治疗市场和消费市场。目前,公司已完成前四个阶段的布局,贝瑞基因CEO周代星博士告诉记者:“消费型的市场,现在我们只是关注,还没有进入布局的阶段,近期之内,公司会有一定动作。”至于具体时间,周代星道:“我们期待是越快越好。”

全产业链布局的想法是贝瑞基因成立之初就明确的目标。“2010年公司刚刚成立时,我们只有一个清晰的‘全产业链布局’概念,技术迭代那么快,只做一个环节肯定是死路一条,而具体的雏形是在随后几年慢慢清晰的。”周代星说,“随着公司自身技术的创新和成熟,基因测序行业的各个环节也越来越清晰地被勾画出来,然后公司根据自身的能力,规划在各个环节的布局。”

正在建设的福州贝瑞基因数字生命产业园基本反映了贝瑞基因对基因测序行业的看法和今后的布局。周代星说:“这是一个包括基因测序行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产业园区,我们希望自己的公司,和其他公司,可以在各个产业链里面协同工作,基因测序行业的所有工作都能在这个产业园里面完成。”

当前重点是遗传病多病种检测和肿瘤早诊

“公司投入着重点是社会需求最大的地方,在最需要的时间点和最重要的地方做出最大的投入,目前公司最大的投入是检测市场。”周代星说,“我们主要目标是遗传病多病种的检测和肿瘤的早诊。”

贝瑞基因的无创产前检测已经从原来的三种染色体相关的疾病,到现在技术上达到检测100多种染色体相关的疾病。周代星表示,下一步公司希望NIPT能把所有的遗传疾病尤其是那些重大疾病在产前查出来。

目前NIPT渗透率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在香港等发达地区,NIPT渗透率达到了60%,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增长。而在国内,平均下来还不到20%。国内的渗透率之所以不达预期,在周代星看来,主要是教育问题。

今年上半年,无创DNA产前检测被推至风口浪尖。有孕妇NIPT检测结果显示低风险却生下了唐氏宝宝,让市场对于NIPT的准确性充满质疑。这次事情被认为是基因测序行业的一次信任危机。

周代星对此持有不同看法:“我个人不认为是信任危机,广大老百姓以前可能对这个行业能做的工作有一些误解和不了解。而通过这次事情,可以向市场解释清楚基因测序行业能做什么,能为个人健康管理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经过这次的推广教育之后,周代星认为行业或将迎来另外一个快速增长:“这样一次的社会辩论、社会曝光,可能会对今后基因测序行业其他环节的推广带来好处,有利于基因测序行业未来发展。”

除遗传病检测外,肿瘤早诊是贝瑞基因重点布局的另一个方向。和瑞基因承担了公司全部肿瘤业务,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果。正在开展基于循环肿瘤DNA(简称:ctDNA)检测技术的肿瘤早诊业务,目前已经可以在贝瑞基因专利cSMART技术基础上开展血液和组织样本的精准肿瘤基因检测。ctDNA检测技术应用于肿瘤早诊的技术壁垒高,公司目前处在全球领先地位,有望成为国内上市的首个肿瘤早诊产品。

此外,今年4月,贝瑞基因作为发起人之一的全国多中心、前瞻性万人队列肝癌极早期预警标志物筛查项目正式启动。作为肝癌作为第一个早诊项目,周代星表示,主要基于四点考虑:“第一,肝癌是国内一个很大的癌种,排名第三;第二,肝癌基本上查出来都是在晚期阶段,没有治疗手段,而且发展得非常快;第三,国内有很多的肝癌高危人群;第四,公司做了很长时间的技术储备,在肝癌早诊上做一个突破,公司信心还是非常高的。再加上刚好有跟国家肝癌中心合作的机会,所以决定把肝癌作为公司第一个早诊项目。”

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杜伯克的观点认为:“DNA序列是人类的真谛,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情都与这一序列息息相关,包括癌症在内的疾病的发生都与基因直接或间接有关。” 

贝瑞基因涉足基因测序行业的初衷,是希望能真正解决一些社会问题。近3年,公司的重点都是跟疾病打交道。

周代星告诉记者,未来3年公司有三个发展目标:“第一是遗传病检测,一方面覆盖更多疾病种类,另一方面提高渗透率;第二肿瘤早诊,将难以对付的肝癌、肺癌、妇科肿瘤等能提高基因检测提前检测出来;第三,其他的遗传性疾病,如心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通过基因检测辅助,提示风险。”

而从长远发展来看,贝瑞基因希望搭建起一个从筛查到诊断再到治疗的完整的诊疗过程。

对于基因测序市场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大数据,公司已经进行了提前卡位。贝瑞基因拥有全球领先中国人全基因组数据库,公司正在建设的基因大数据中心,是以中国人群致病基因信息库的大数据为核心,通过云计算、基因测序、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搭建覆盖产、学、研、资,四大版块的生态系统。

周代星说:“中国人遗传信息的数据库已经初具规模,而且在不断的完善中。公司最近在对基因数据的诠释和咨询上也做了一些投入,引进了哈佛大学的沈亦平教授,可以帮助公司提高对数据的诠释和咨询能力。另外,还引进了贝勒医学院的于福利教授,来领导公司整个信息团队的建设包括信息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这都是为大数据市场做好准备。”

在半年报中,贝瑞基因明确公司愿景是实现遗传学疾病完全可控,肿瘤防治以基因检测为主,逐步实现肿瘤早诊和肿瘤治疗全程监控。基因测序行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百舸争流,贝瑞基因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还需要不断的创新和慎思笃行!

康 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瑞基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