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审委年内审核147家IPO企业 过会率56.4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2018-09-25 11:4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说资本市场

主持人左永刚: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IPO、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层面不断优化,对优质企业和创新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监管层保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IPO“堰塞湖”正在得以缓解。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9月21日,发审委审核147家企业首发申请,83家企业获通过,过会率为56.46%。而第三季度以来至9月21日,有40家首发企业上会,27家企业获通过,过会率为67.5%,9家企业被否,4家企业暂缓表决。

2017年10月份至2018年9月21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共计审核237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137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为57.81%,86家被否,14家暂缓表决。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分析,2017年以来,IPO排队时间总体而言呈现出下降的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上会企业的平均排队时间相比于2017年平均534天的排队时间已经缩短至449天,其中的工业富联、宁德时代、湖南盐业、新兴装备等,排队时间不足半年。排队时间普遍缩短大大缓解了IPO“堰塞湖”现象。

截至2018年9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89家,其中已过会30家,未过会25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28家,中止审查企业31家。

近年来,证监会在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促进产融结合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并主动提高适应性,其中对于创新企业加大了支持力度。2017年以来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425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IPO,占新上市企业的83%,融资2473亿元,占比74%,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能不能适应实体经济的需要,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判断产融结合是否成功的根本标志。金融不能过于领先实体经济,走向‘脱实向虚、自娱自乐’;也不能落后于实体经济,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障碍。”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在2018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上指出。

证监会近年来始终坚持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以国家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导向,全面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引导社会资金向优质企业聚集,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阎庆民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不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完善资本市场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制度机制,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推动形成高质量的产融结合,以支持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为着力点,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兴装备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