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播与文化行业研究:国庆档电影票房下滑,不改长期投资逻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姜姝,裴培 2018-10-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根据艺恩网数据,2018年国庆假期(10月1日至7日)票房(含服务费)为18.88亿元,同比下滑21.2%,票房(不含服务费)为17.48亿元,同比下滑22.3%。

评论

国庆档票房出现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影片质量低于预期,票补监管影响不大。开心麻花出品的《李茶的姑妈》之前的期望值比较高,由于口碑不佳(豆瓣评分只有5.1分),导致票房大幅低于预期,国庆期间票房贡献仅为5.11亿元,而去年同期开心麻花出品的《羞羞的铁拳》票房达到13.5亿元。国庆期间平均票价(含服务费)上涨约4%,对票房影响不大。票补监管政策尚未正式落地,可能有一些窗口指导,我们认为整体对票房影响不大。

口碑和质量对电影票房影响极大。从单日票房来看,国庆假期的后几天票房下滑趋势显著高于前几天,可见口碑的反馈(而不是票价或票补)可以对票房产生重大影响。国庆票房冠军《无双》在前期的预售和营销远远弱于《李茶的姑妈》和《影》,排片也是三部影片中最少的,上映以后豆瓣获得8.1的高分,通过口碑实现逆袭,排片占比逐步提升,最终获得票房冠军。再次验证了中国电影处于“票房-口碑”的正循环阶段,我们对中国电影品质提升的长期逻辑仍然坚定看好。

今年票房温和上涨,略低于之前的预期。根据艺恩网数据,今年截至9月底票房(含服务费)达到489亿元,同比增长14.43%,今年截至10月7日票房(含服务费)达到507.9亿元,同比增长12.53%。由于1-9月的平均票价略微有所上涨(去年同期的票价下滑),观影人次的增速为11.8%,低于17年全年的18.1%。我们预计全年票房增长在12%-15%之前,预计银幕增速20%,今年单银幕产出可能会继续出现下滑,从而对院线的毛利率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渠道下沉仍是主力,关注三线城市票房增速放缓。目前的数据来看,一二线城市的增速和去年全年相比保持平稳,但是三线城市的票房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今年(截至9月份)同比增长15.33%,而去年全年的增速为19.53%。后续变化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中国电影增长的长期逻辑不变,目前电影市场仍处于“票房-口碑”正反馈的阶段。我们更看好电影里渠道和平台型公司如院线以及Imax China这种技术服务型公司,此外票补监管政策一旦落地以后在线票务平台的财务情况可能会大幅改善(亏损主要来自于票补),建议关注院线渠道优质企业横店影视、Imax China以及阿里影业。

风险提示 票补监管政策尚未正式落地,一旦落地在条款上可能出现市场未曾预期到的监管风险;今年即将上映的电影中有前序大作的影片较少,全年的票房增速预期可能会出现调整;由于8月和9月票房均出现负增长,电影相关公司三季报可能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