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一季度营收、利润双双两位数增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5-07 00:3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8日,上海银行(股票代码:601229)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1.56亿元,同比增长11.86%;归母净利润43.98亿元,同比增长13.52%。

2018年一季度,上海银行坚持“精品银行”战略愿景,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发展、培育特色业务,强化风险经营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运用,持续满足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提升客户体验,经营成效显著提升,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营收和盈利重回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上海银行2017年下半年以来经营业绩持续向好趋势得以延续和确立,实现营业收入91.56亿元,同比增长11.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98亿元,同比增长13.52%。营收和盈利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从趋势上看,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上海银行营业收入即呈趋势向好。

根据一季报,该行资产负债结构改善和资产定价水平提升,驱动净息差持续拓宽,生息资产保持平稳增长,共同带动净利息收入同比增加6.99亿元,增长13.35%。同时,跨境业务、信用卡业务手续费收入及投资收益的增长,带动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2.72亿元,增长9.21%。

申万宏源分析员谢云霞指出,2018年息差超预期走阔驱动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3.4%,而这在17年四个季度均是同比两位数负增长。息差连续三个季度回升,据其测算1Q18息差环比提升21bps至1.69%,同比回升22bps,18年决定息差走势的核心因素将从负债端过渡到资产端,资产端具备更强定价能力的银行,息差改善的幅度将超过同业。而对于上海银行而言,重点布局消费金融和科创金融的发展战略将从量、价两个层面利好贷款增长和定价水平的提升。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对上海银行低息差的预期差有望加速修复。

此外,一季度末,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较上年末增加44.63亿元,达到1,514.48亿元。一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56元,同比增长12.00%;年化平均资产收益率0.97%,同比提高0.09个百分点;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61%,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经营绩效指标大幅提升。

资产质量优异资本充足水平良好

一季报显示,上海银行注重提升风险经营能力,多措并举化解风险,资产质量继续改善,拨备覆盖水平进一步提高,相关指标表现优异,在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一季度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10%,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上海银行不良率在17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持平后,不良率环比下行了5bps至1.1%,显著低于上市银行平均不良率1.57%。拨备覆盖率295.17%,较上年末提高22.65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25%,较上年末提高0.11个百分点。

谢云霞在研报中指出,一直以来,上海银行始终秉承严格确认不良、严格计提非标拨备的稳健态度,这无疑为上海银行未来应对不良风险、释放经营利润提供了非常充足的安全边际。同时,上海银行注重提升经济资本管理能力,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资本充足情况在同业中保持较好水平。一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4.1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2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良好的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对该行业务快速发展和业绩有效增长的预期。

特色业务价值贡献持续提升

上海银行进一步强化主业经营,聚焦一般性存款的拓展和优质贷款的获取,存贷款占比持续提升,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和贷款和垫款总额分别达到18,374.74亿元、9,454.13亿元和7,178.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4%、2.36%和8.11%。其中,客户存款占负债比重为56.09%,较上年末提高0.46个百分点;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占资产比重为39.07%,较上年末提高2.34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及垫款在贷款总额中占比28.20%,较上年末提高1.99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注重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围绕价值创造,持续推进特色业务快速发展。在零售业务方面,着力培育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养老金融等特色业务培育,加快零售业务转型步伐,优化零售信贷结构,提升零售价值贡献。一季度末,该行零售客户综合资产(AUM)4,600.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4%;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含信用卡)2,015.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46%;消费贷款(含信用卡)占比59.59%,较上年末提升5.47个百分点;月日均综合资产50万元以上个人客户综合资产占比较上年末提升1.58个百分点;新增养老客户1.28万户,综合资产净增114.48亿元;信用卡累计新增发卡33.89万张,同比增长108.10%。

在公司业务方面,重点培育交易银行、跨境银行、投资银行、托管银行等特色业务,打造供应链金融品牌,加快布局科创金融。一季度末,该行公司存款(含财政存款)余额6,572.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4%;公司贷款和垫款余额4,670.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0%;一季度供应链金融贷款投放金额55.18亿元,同比增长6.13%;跨境中间业务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29.72%;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金额184.15亿元,同比增长114.12%;实现托管银行业务收入2.30亿元。

在互联网业务方面,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进一步提升线上经营服务能力。一季度末,该行线上个人客户数1,365.92万,较上年末增长6.17%;互联网消费贷款余额512.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91%;一季度互联网理财产品累计销售额65.34亿元,同比增长67.3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