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钢闽光:从黑马到白马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7 09:3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罗婷

2015年之前,三钢闽光在上市钢企中并不起眼。对它的典型印象是福建省的龙头钢企,产能规模不大,约650万吨。产品结构也是大路货的螺纹和板材,无特色可言。并且,虽然福建省靠海,但公司所处的三明市并不靠海,区位优势也谈不上有多大。

再从之前公司的经营表现来看,行业好的时候,公司也能盈利,但盈利最好的2011年净利润也不过2.53亿。2015年行业巨亏,公司当年也巨亏了9.24亿。2015年,公司负债率和债务资本化率则分别达到76.85%和69.81%。

可以说,2015年之前三钢闽光和行业整体相比并无特别之处。并且就2015年的负债率和经营情况来看,公司也面临着保生存的现实压力。但希望往往也在危机中孕育。降成本、维护吨钢售价溢价和资本运作综合作用下,对公司后来的异军突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明显的变化可以在2014年和2015年的年报中看到。

降成本方面,公司2014年-2017年,4年合计吨钢工序成本下降189.17元/吨。以公司600万吨产销规模计,仅降成本就对盈利贡献超过11亿元。

维护吨钢售价溢价方面,2015年年报明确提出“守住福建市场价格不低于周边上海、杭州、南昌、广州四地平均价格这一底线”。2015年年报中首次在“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将资本运作方面的工作单独列出,2016年年报中明确提出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

2016年和2017年,三钢闽光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堪称黑马,这两年公司股价分别上涨86.44%和48.39%,跑赢钢铁指数94.57%和28.65%。但这又不仅仅是资本运作下的结果,公司业绩持续超预期是最为核心的支撑。2016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27亿,以公司的产能规模在钢铁行业已非常的出挑。借助30亿的定增,公司负债率和债务资本化率一年之内,下降超30个百分点,分别降至41.97%和28.69%。当然这一点也得益于公司的传统优势,吨钢资产规模偏低,2015年时公司的吨钢资产规模不到1200元/吨。2017年公司经营继续亮眼,归母净利润达39.90亿。

进入2018年,三安钢铁以吨钢市值不到900元,1.58倍PE的低对价注入上市公司,每股1.5元的现金分红都在继续提升资本市场对公司的认识。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盈利进一步上升至32.33亿,年化PE估值不到5倍。2018年年初截至8月31日,在A股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公司仍取得6.67%的正收益,跑赢钢铁指数19.83%。

站在当下这个时点,盈利能力强,可预测性亦强,负债率低,经营获现能力强,具备高分红能力这类白马股的特征,公司均已具备。资本市场对公司的期望除了继续保持高经营水准,维持盈利可预测性,推进三钢集团整体上市之外,跨越所有制实现福建省钢铁行业整合以及持续高分红将是未来的主要看点。

当然,对于过去三年从默默无闻异军突起为黑马,又从黑马蜕变为白马,持续超预期的公司而言,在这些主要看点之外,没准也会给人以新的惊喜。

(作者系中信建投钢铁行业分析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钢闽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