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

来源:国联证券 2018-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生物质能供热替代县域及农村燃煤供热,完善支持政策,并建立了中长期的发展目标。

投资要点:

生物质能供热替代燃煤有较大空间

我国农作物秸秆及农产品加工剩余物、林业剩余物等生物质资源丰富,每年可供能源化利用约4亿吨标煤,发展生物质能供热具有较好的资源条件。生物质能供热就地收集原料、就地加工转化、就近消费,布局灵活,适用范围广,适合城镇民用清洁供暖以及替代中小型工业燃煤燃油锅炉。

中长期发展目标确立

《意见》提出,把扩大市场应用、加快形成产业作为发展生物质能供热的基本立足点,构建有利于生物质能供热应用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建立资源收集、热力生产和服务一体化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绿色低碳清洁供热体系。到2020年,生物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超过1200万千瓦,生物质能供热合计折合供暖面积约10亿平方米,年直接替代燃煤约3000万吨;到2035年,生物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超过2500万千瓦,年直接替代燃煤约6000万吨。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生物质能供热在锅炉置换、终端取暖补贴、供热管网补贴等方面享受与“煤改气”、“煤改电”相同的支持政策,电价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意见的通知》中有关规定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优先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按照有关规定,生物质热电联产以及成型燃料生产和供热等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原料收集加工机械纳入国家农机具补贴范围。

生物质发电将向热电联产转型升级

截止2016年底,全国已投产生物质发电项目共计665个,并网装机容量1224.8万千瓦,其中大多数项目仅发电而不供热。未来将加快生物质发电向热电联产转型升级,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对于增量的农林生物质及城镇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鼓励实行热电联产;对于存量的生物质项目,鼓励进行供热改造;对于存量的小火电项目,鼓励改造成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建议关注生物质发电行业先行者

我们认为,在治理大气污染、限制散煤利用的大背景下,生物质供热发展前景较为广阔,在政策的扶持力度加大下,行业发展有望提速。我们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中国光大国际(0257.HK)、迪森股份(300335.SZ)。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 2.市场推进不及预期风险;3.宏观风险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森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