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加洁:小牙刷 大国货 匠心造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张雪 2018-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牙刷,大国货。一支小小的牙刷,从代工到发力自主品牌,倍加洁的发展见证了国货的崛起。从学徒入行,到成为行业领先公司的“话事人”,倍加洁董事长张文生对以牙刷为代表的口腔清洁护理事业倾注了半生心血。在他看来,中国牙刷乃至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在性能上已经赶上甚至超过进口产品,完全具备走向世界的能力。

3月2日,倍加洁正式登陆A股。招股书显示,公司将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扩大生产场地,增加新的生产作业线,增添自动化设备和检测设备,改变目前牙刷产品两地经营的局面,提高生产率。未来公司牙刷产能将提升至年产6.72亿支,湿巾14亿片,满足下游市场消费需求增长。

“牙刷之都”走出上市公司

有着“中国牙刷之都”称号的江苏省扬州市杭集镇,是我国著名牙刷产业集聚地,聚集高露洁三笑、倍加洁集团、三笑集团、兴盛刷业、晨洁日化等行业知名企业,形成独具特色的牙刷产业集群,其中不少企业还是牙刷行业多个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

倍加洁于1997年正式成立。在持续经营20余年后,凭借良好的市场口碑,倍加洁与舒克、冷酸灵、云南白药等国内知名品牌商保持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产品远销英国、荷兰、法国等国家。对于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的发展历程,张文生如数家珍。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倍加洁主要从事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及一次性卫生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主要包括牙刷、牙线、齿间刷、牙线签、假牙清洁片等产品,一次性卫生用品主要包括湿巾等产品。2014年至2016年,公司牙刷产品销售收入从3.06亿元增至4.5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21.57%,在总收入中占比超过70%。

目前,倍加洁已经形成以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为主兼顾自主品牌、国内和国外市场并重的业务格局,并从单一牙刷产品转变为涵盖多种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和一次性卫生用品的产品布局,成为国内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以及一次性卫生用品生产规模及出口规模领先的企业。

张文生介绍,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220项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外观设计专利168项。公司具备年产4亿支牙刷、16.8亿片湿巾的生产能力。根据海关总署统计,公司牙刷出口量排名第五,湿巾出口量排名前三位。

张文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市场主要呈现出三个梯队的竞争格局。第一梯队由国际知名行业巨头构成,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实力强劲;第二梯队由本土领军品牌组成,品牌知名度低于上述跨国企业;第三梯队则由众多区域性品牌组成。本土企业市场主要集中于国内,部分企业虽然有外销业务,但多数从事贴牌加工,对自身的品牌开发、宣传力度不够,市场拓展能力有待提升。

消费升级孕育发展良机

目前,倍加洁国内自主品牌销售主要通过经销商、代理商和天猫、淘宝网、京东等电商渠道销售,其中电商渠道销售占国内自主品牌销售的比重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5.81%、9.07%、16.62%、15.40%,总体呈增长趋势。

消费升级为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消费观念的升级和城镇人口比例的提高带动湿巾等一次性卫生用品的消费,为行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张文生告诉记者,在消费品领域曾经有“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状况存在。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让大家更多地把目光锁定在不论质量水平还是外貌包装都更胜一筹的进口产品上。但是,随着国内产业不断升级,在口腔领域,国产产品性能已经赶上甚至超过进口产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性价比也更加合理。张文生希望未来在国内打造自主品牌,并逐渐向国外输出品牌。

根据《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牙刷产量将增加20%,其他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也将适量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倍加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