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人眼中的沧桑巨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峰, 2018-09-28 07:3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罗峰

穿梭在包钢偌大的厂区时,正值白班下班时段。“路上看上去没多少人,是吧?”包钢股份董秘白宝生对证券时报采访团说:“包钢年产500万吨时,公司10万工人,那时厂区停满自行车;现在年产1500万吨,公司职工只有3万。”

证券时报记者一行在年产550万吨稀土钢板材车间,感受了平均2分钟就出产一卷30吨板材的自动化生产线节奏。从市区到厂区再进到车间,没有中小钢铁厂那种灰蒙蒙的感觉。白宝生说,以前厂区的粉尘等问题很严重,现在进来厂区和其他地方没有大的差异了。

产能提升、环境改善,是这家钢铁公司这些年的显著变化之一。

包钢是一家伴随国家钢铁行业发展史成长的公司,证券时报的采访就是从包钢股份总经理李晓所感受的变化谈起的。

李晓第一句话是“工龄27年了。”

包钢1954年建厂,到李晓1992年大学毕业进厂时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他进厂到现在,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2年包钢是传统的钢铁公司模式,年产300万吨左右,产量规模较小,整体设施环境较旧,经过几个大的跨越,年产到700万、到1000万,今年到1500万吨。“当年我们国家领导人说赶英超美,超什么?超的就是钢的指标。”李晓说,包钢在发展中,设备设施实现了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现在在进一步向信息化发展。

在李晓看来,未来高质量发展,首先是集约,有限的资源要办更大的事。过去包钢号称40万职工家属,包头市一大片区域都是包钢的人,现在整个包钢股份只有3万职工,劳动效率的提升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国家核准包钢1650万吨产能,今年已达到1500万吨,离天花板很近了。在有限的钢铁资源情况下,如何实现更高效益,李晓提出要充分把几盘棋下好,第一个是下好钢轨这盘棋,在国内钢轨生产体系里,包钢是最有潜力的一个强势企业,现在开发二代和三代稀土轨,高强耐磨钢轨目前进入上线试铺,技术达到世界级水平。包钢的钢轨在西部地区使用较多,青藏铁路、兰新铁路,包钢钢轨用量都超过了80%,稀土钢轨的独特性能更好适应复杂环境。

接着,李晓从钢轨又谈到第二块业务钢管,在国家能源工业西移面临的机遇;谈到第三块业务板材……再后来,深入谈到针对稀土钢,关于稀土的加入法已经形成了突破,和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多个科研院所合作,稀土耐磨钢已可替代进口等。

包钢股份已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是我国品种规格最齐全的无缝管生产基地之一,是世界装备水平最高、产能最大的钢轨生产基地。白云鄂博矿铁与稀土共生的资源优势造就了包钢股份独有的“稀土钢”产品特色,更坚、更韧、更强。

李晓说,对于包钢股份而言,把白云鄂博的综合资源搞好,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围绕定增收购集团尾矿库所做的工作,铁和稀土这两个环节的利润按项目当初的设想,已初步达到目标,但是作为包钢股份来说,资源的综合利用远不止于此,国家的期望也远不止于此,这个工作具有独创的历史性意义。

包钢股份正把“稀土钢”烙印在公司、厂区的建筑上,烙印在企业文化的各个标志上。公司探索“稀土+”战略的大幕已经拉开,后续剧情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