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畅通讯:着力打造下一代云视频与云直播平台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会畅通讯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两家公司比例不等的股份,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约4.35亿元。公司董事会认为,将以开拓垂直行业市场作为拓展云服务业务的重要手段,通过此次资产重组将完善公司云视频融合通信领域业务布局,致力于成为境内最优秀的云视频融合通信服务商。

组合收购凝聚三方技术与市场优势

据公告,会畅通讯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北京数智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智源”)85.0006%股权,以及深圳市明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明日实业”)100%股权,交易总价10.42亿元;同时拟向不超过5名其他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金额预计不超过43546.63万元,募资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4712200股。

根据利润补偿方作出的承诺,数智源与明日实业在今后三年即2018年至2020年合计的承诺净利润,将不低于8250万元、10000万元、12200万元。

据会畅通讯此前公告称,标的公司数智源属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主营业务为向政府、教育、智慧城市等行业客户提供视频融合、视频智能处理、视频大数据等视频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标的公司明日实业属于“影视设备录放制造行业”,主营业务为信息通讯类、广播影视类以及工业领域应用类等专业摄像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本次交易完成后,会畅通讯将新增视频监控软件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视频监控系统的集成销售等业务,以及信息通讯类摄像机、广播类摄像机以及工业领域应用摄像机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的业务布局更趋完善。

会畅通讯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并购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同数智源和明日实业可以共享研发成果,将三方的优势技术应用至更广泛的领域,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同时此举将有助于增强数智源与明日实业今后的融资能力,为提升其研发实力带来有力的资金支持。

会畅通讯董事会强调,本次交易将为上市公司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未来整体盈利能力,进而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有利于更好地回报股东。

内生成长与外延扩张相结合

成立于2006年的上海会畅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为主营业务,专注于为企业提供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电话会议和网络会议等云视频会议服务,并在全球范围内与国际运营商开展战略合作,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向用户提供7*24小时的中英双语优质服务。

如今,会畅通讯客户群体已遍布各个行业及领域,约七成世界500强在华企业都选用了该公司的云视频平台作为各自日常工作与沟通的重要载体。会畅通讯堪称为目前境内最大的企业级多方通信服务商之一。根据美国专业的多方通信服务市场研究和调查的机构Wainhouse 2017年7月发布的《2016年电话会议和网络会议的市场研究报告》介绍,2016年度中国市场上排名前五名的语音会议服务提供商依次为中国电信、会畅通讯、中国联通、全时商务和中国移动。其中,会畅通讯已连续3年保持市场排名第二,且除基础运营商以外,它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多方通信服务商。

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会畅通讯原有的主营业务进入相对平稳发展期,2016年度业绩表现平平,2107年度有所回升,营收和净利润呈个位数同比增长。为此,公司近年来确立了“打造平台、布局生态”发展战略,并采取了内生式成长与外延式扩张相结合的增长策略。

一方面,会畅通讯加强技术研发,注重于完善技术解决方案能力,不断拓展对垂直应用行业与场景的覆盖力度。公司利用多年积累的客户资源逐步实现软件+硬件产品的交叉销售,快速提升业务规模;又在客户会议解决方案、移动电话软件辅助、邮件系统软件辅助等方面进行软件与技术创新,提升了公司产品质量与服务品质,巩固市场优势,并部署了海外市场节点。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全球视频会议室租赁及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开启了强化业务增长点。

另一方面,会畅通讯开始通过收购优质资产,朝着云视频融合通信领域业务布局,意在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完善云视频融合通信领域业务布局

会畅通讯此次收购了一北一南两家公司,即北京数智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智源”)和深圳市明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明日实业”),前者在新三板挂牌,后者成立时间已达16年。

有资料显示,数智源主要从事于整体视频管理平台、智能视频系统、结构化主题视频平台研发,擅长于提供结构化主题视频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专业视频与业务融合应用解决方案,以及在指挥中心、智慧城市集成与建设以及视频大数据行业的应用产品。据悉,该公司研发的视频大数据平台应用覆盖于政府、教育、电力、水利和连锁等行业。数智源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为2467.99万元和384.8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7.73%和59.11%。

明日实业是业界知名的信息通讯类摄像机专业制造商,在ISP核心算法、图像聚焦核心算法、图像智能分析算法、图像编解码技术和音视频处理技术等方面拥有50多项知识产权,除中国市场外,其客户遍及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数智源与明日实业多年来均开拓了若干细分市场并积累了诸多优势,拥有了对细分行业及其特定应用场景的服务经验,以及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这将有利于会畅通讯沿垂直行业不断深耕市场。

会畅通讯方面认为,数智源在视频处理方面具有较强的软件技术积累,并于2016年推出了“视频会商系统”,可为客户的云视频会议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其在视频领域的软件能力积累,将为上市公司开拓云视频业务提供较强的支持。它同时指出,明日实业以信息通信类摄像机及视频会议一体化终端为主导产品,属于视频会议的关键终端设备,对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形成补充,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综合产品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事实上,数智源所交付的项目需要采购会议用摄像机作为配套硬件,这与明日实业产品有着有机的上下游关系,两者可以发挥出协同效应。

外界注意到,会畅通讯多年来专注于开发中国企业500强、世界500强等企业类市场资源,而数智源与明日实业的下游客户已覆盖至海关、国检、教育和公安等诸多行业,其中政府客户资源居多。分析人士对此认为,会畅通讯一旦完成本次并购活动,必将会整合三方的客户资源,携手开发客户市场,并在市场空间开拓、客户资源共享等方面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形成集约化作战能力,有利于争取更为广阔而优质的市场资源,将有效地提升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杨伟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会畅通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