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测电子董事长彭骞:做细分市场的“顶级玩家”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6 09:2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中国做企业是幸福的,尤其是精测电子所处的行业,最大的增量市场都在中国。未来我们会在关键节点上进行布局,最终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的顶级玩家。”

证券时报记者 曾灿

刚从机场赶回来,精测电子董事长彭骞一放下行李便伏身案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之前,公司还有一系列文件待他签署。一旁的董秘告诉记者,董事长经常是这样的工作状态,即便公司已经上市,他还是一副创业者的模样。

从2006年开始创业,彭骞和他的团队用了10年时间让精测电子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10年间,精测电子曾经历过生死存亡的考验,但最终还是抓住了发展机遇,一步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据业绩预告,精测电子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9.72%~138.32%。

用彭骞的话说,战略聚焦、执行力强、财务稳健,这些都是精测电子取得今日发展成就的重要因素。在下一个10年,精测电子还会力争国内领先行列并对标国际巨头,做半导体、显示、新能源行业以测试设备为核心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从市场空白处着手

2006年,非科班出身的彭骞从广州只身前往武汉,他看到了一片蓝海。那一年,液晶显示技术刚刚取代传统的阴极射线显像管(CRT)。

“刚创业的时候,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要做一款产品,一款有门槛的、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彭骞介绍说,“当时,我认为在液晶行业应该有很多机会,充分调研之后,我们盯准了检测设备市场。”

彼时,检测设备被认为是技术门槛较高、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同时也是一款相对而言比较容易进入下游产线的产品。“检测设备对研发的要求高、投入很大,当时国内基本没人做,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空白领域。”彭骞说。

然而,产品和市场的开拓,并没有一帆风顺。起初,为推出一款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科研方面,精测电子聘请了大学老师以及军工企业的研发专家,但最终的研究成果没有达到预期。

“2006~2008年,公司发展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最低点在2008年5月,几近关门歇业。”彭骞回忆道,2008年自己曾卧病在床近一个月,几经思考后发现公司的症结在于研发能力不足。此时,还不是公司研发带头人的陈凯为公司带来了一线生机。

“当时,陈凯把自己对行业技术的理解以及未来的规划告诉我,最后我们达成共识,决定继续在这个行业做下去。”彭骞说,从当年5月份开始,精测电子由原来的80多人缩减至8人,“整个公司缩减到一个不到9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相当于重新开始创业。”

在彭骞及陈凯的主导下,精测电子推出的新产品最终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精测电子真正进入平板显示检测行业,且市场一路做大。目前,陈凯担任精测电子董事、总经理。

做细分市场全球第一

精测电子目前的产品包括模组检测系统、面板检测系统、OLED检测系统、AOI光学检测系统和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等,公司基本具备了平板显示检测领域“光、机、电、算、软”的垂直整合能力。而事实上,在发展初期,精测电子的产品基本局限在电讯技术的信号检测(PG)领域。

彭骞介绍说,2013年的时候,精测电子在电测方面优势突出,“但单纯做PG,不仅市场容量很有限,且因为PG只是系统中的一个部件,未来很难掌握主导权。”

看到天花板将近的危机,精测电子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开始构建自身的自动化检测及AOI体系。2014年,精测电子引进了宏濑光电和台湾光达关于AOI光学检测系统和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相关的专利等知识产权。彼时,这些投入消耗了精测电子的大笔现金流,甚至可能影响上市进程。

“精测电子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在任何时候都方向明确,不会去做急功近利的事情,即便研发和新品开发对利润有一定影响,但只要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我们还是会去做。”彭骞表示,“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战略规划非常清晰,执行力也很强,每年制定的目标基本上都完成了。”

在2016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以后,彭骞给公司制定的下一阶段目标,便是要做半导体、显示、新能源行业以测试设备为核心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将沿着这条主线开展产业布局,聚焦半导体、显示和新能源领域,对标国际巨头。

“中国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市场。在中国做企业是幸福的,尤其是精测电子所处的行业,最大的增量市场都在中国。”在分析行业发展前景时,彭骞充满信心,他认为精测电子目前保持在面板检测领域优势的同时,也努力在半导体检测领域建立了自己的竞争优势,“未来我们会在关键节点上进行布局,最终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的顶级玩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测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