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发展节奏堪比“深圳速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曹桢 2018-09-22 11:1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曹桢

在隆基股份采访,我们感受到的是,这里的人真忙。一出电梯间走进公司的走廊,办公区里都是带着蓝色工牌的年轻人,他们快速地在办公室里穿梭着,有的还一路小跑。今年以来,我们多次来到隆基股份,感受到这里火热的创业激情。

“来我们这不要嫌没有人招待,因为大家都实在是太忙了。”证券部的一位小伙子给我端来了一杯水,然后又去忙自己的事了。在等待采访董事长的过程中,我看到证券部的几位年轻人在不停地接电话、回答投资者的提问,整理资料、准备发公告。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每周都要接待几批投资者。他说,隆基股份是热点公司,关心这个企业的投资者就比较多,很多投资者想亲自上门来公司看看,公司就得有专人接待,这一块工作量挺大的。

令人惊讶的是,作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内规模最大的光伏企业,隆基股份并没有一栋标志性的办公楼。在西安北郊草滩的光伏小镇里,隆基股份居然只是租用这里的办公楼,只在一楼大厅设立了一个简单的展板,摆放了几种样品。隆基股份董秘刘晓东说,这比以前的办公条件已经好多了。公司以前在西安的南郊航天产业园区有个工厂,厂区的办公楼楼梯连扶手都没有,当时董事会就一致认为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要在产品上下功夫,把钱都花在生产设备的更新迭代上,而不是用在别的地方。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曾说过,上半年“光伏新政”给行业带来的阵痛,在长期看来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点涟漪,补贴退坡是必然,光伏降价也是必然,隆基股份因为有技术优势支撑,这些年一直在带头降价。公司公告也说,2018年上半年的行业震动对公司影响不大,隆基股份目前单晶硅片产能利用率达到82%,单晶组件产能基本满负荷运行。

好公司用业绩来说话。2007年,隆基股份年收入只有2亿多元,2016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5.31亿元,是2007年的51.71倍。2018年8月,隆基股份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0.02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归母净利润13.07亿元,同比增长5.73%。研报认为,隆基股份营业收入稳步提升,毛利率保持在行业较好水平,体现了强大的盈利能力和成本管控能力。

“隆基股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我们都得跟着跑起来,不能停下来。停下来就跟不上节奏了。”公司董秘刘晓东说,公司这几年做了5次融资,发行可转债、定向增发、发行公司债、银行贷款等。他说,过去人们形容发展得快、节奏快叫深圳速度,现在隆基股份的发展速度也堪比深圳速度。

光伏行业的迭代更新特别快。在国内,隆基股份一直保持在技术革新的最前沿,这得益于隆基股份持之以恒的科研投入,各种新技术和新工艺快速应用于规模化生产,在成本控制和高效产品创新方面成果显著。2017年隆基股份全年研发投入11.08亿元,2018年上半年隆基股份研发投入7.19亿元,根据PV-Tech数据,隆基股份在2013-2017年研发投入23.8亿元人民币,成为光伏行业研发投入最多的制造企业。截至2018年上半年,隆基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407项,取得了重要的研发成果。

不久前,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隆基股份银川工厂调研时,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振国称,“过去十年,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累计下降了约90%。作为从业者之一,我们都深感意外和骄傲,这是所有中国光伏企业创造的奇迹。这个成就的取得,离不开行业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