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格力“中国造”梦之舰燃情再启航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5月16日晚,“新时代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2018再启航”梦想盛典于珠海市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各地3万格力人及格力各界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格力多年自主创新的发展成果,展望格力未来发展的华彩篇章。梦想盛典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发表了主题为“创造改变世界”的讲话,并在讲话中再“放大招”,向全体员工承诺:“只要是格力人,将来一人一套房。” 董明珠透露:“珠海市委市政府为了支持格力发展,已批给格力电器一万套住房的土地,我们格力人马上就有自己的房子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瞬间将现场气氛推至顶点。

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出席了本次盛典,为格力加油“打call”。

郭永航:望格力抢抓机遇 再铸辉煌

郭永航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格力梦想盛典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郭永航指出,格力诞生于珠海,是与经济特区共同成长起来的龙头骨干企业。近30年来,格力立足百年企业目标,不断夯实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秉承创造价值、服务世界的发展理念,坚持传承格力文化、凝聚格力力量、推动格力发展,已成为珠海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国制造的标杆品牌、中国企业高水平“走出去”的明星代表。“格力的成长历程是珠海实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是珠海经济特区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缩影。”

郭永航希望格力能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秉承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挑战精神,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核心主业,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再立新功、再铸辉煌,继续以领先的技术、卓越的品质为全球用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真正“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郭永航表示:“珠海将全力支持以格力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进一步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力实施'英才计划',广纳天下贤才,积极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更有力举措、更高效服务做企业发展的最坚强后盾。”

“董明珠说自己是60多岁的年龄,25岁的心。那么祝愿年轻的董明珠,带领年轻的格力,把事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祝愿格力的明天更加辉煌!”郭永航对格力发展寄予厚望。

董明珠:坚持挑战担当 成就百年企业

在热烈的掌声之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登台致辞。董明珠首先对在座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表示感谢,“今天格力电器可谓是高朋满座,我们迎来世界各地的朋友,最远的坐飞机接近30个小时赶到这里,就为了今天的相聚。我们的相聚是因为有共同的理想和梦想,那就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董明珠感慨地说。

她介绍道:“格力电器从1991年诞生至今已经有27个年头,我们从一个年产2万台空调的小厂,变成了世界级的企业,这个变化,这个过程,是我们格力人艰苦奋斗的过程,挑战困难的过程,我们完成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接棒。”

董明珠特别感谢格力老员工,她说:“今天已经退休的员工也来到了现场,我们今天取得这样辉煌成绩,我们最不能忘记你们为格力电器的铺垫,我希望今天在座的员工能对我们的老员工,对我们退休员工说一声谢谢。”

“格力发展当中从无到有,开始时和所有中国企业一样,我们没有什么远大的目标,我们只想挣钱,随着时代的变化,随着我们的使命担当,我们开始意识到我们该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我们选择了一条挑战的道路,我们看到了我们的使命,我们与国家共荣。”董明珠表示。

回忆往昔,董明珠感慨万千:“记得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自己的技术,我们没有压缩机,没有电机,依赖于外面提供的部件组装而已,所以我们没有话语权,更不可能谈我们创造世界,更不可能说我们服务世界,你用什么去服务,你是一个跟随者,你不是一个创造者,所以我们下定决心要成为创造者。”

董明珠表示,“制造业的短板是什么?就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而生存。就像一个人一样的,你是一个瘫痪的人,你站不起来,如果你想站起来就得靠着别人。那我们想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你能行吗?不行。所以我们加大了我们的队伍建设。”

董明珠说到:“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经济大省,我们可能很高兴,但是一个企业,一个走在前列的省份,我们停留在自己过去的成绩当中,我们将会成为败将。”

董明珠深深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我们只有不断地补短板,我们才能真正看到一个完美的广东,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成为一个完美的格力。”

董明珠表示:“今天大家看到那么多方队,前几天我也来看了,顶着烈日,有的员工脸上晒出了泡,我说能不能让他们休息一下,等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再进行操练。我们的教官说,不行,那不是格力人,那不是格力的文化,我们格力人就是有一种挑战精神。”

董明珠认为:“如果我们没有人才,我们的发展,我们的创新,怎么可能成为第一?所以人才最重要。”

董明珠对郭永航书记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我记得郭书记来了应该有一个多月了,我在这一个多月中见过三次郭书记,一次在我们企业调研,他给了我们很大鼓励,他说珠海如果没有格力是什么样子啊?我自豪,因为我们为珠海争光了,我们走在街上告诉别人说我是格力人,这就是我们的骄傲!”

董明珠表示:“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的员工该想什么?我该想什么?我们员工想的是怎么样让格力做得更大,更加辉煌,让世界知道格力,这是他们要想的;我想让给力的员工生活得更加幸福,是我想的。我在想给我们员工:只要是格力人,我保证我也承诺,一人一套房。”

“但是大家要知道我拿什么给,如果我们还是一个落后的企业,我们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的企业,我们给得起员工房吗?给不起。” 董明珠如此激励在场的格力员工:“最近令我们最振奋的是郭书记给我们带来了'珠海市英才计划',只要你想干,就给你一片天地;只要你想干,就给你机会,你们有信心吗?”

董明珠还告诉大家一个重磅好消息,珠海市委市政府为了鼓励格力电器的员工,已经答应给格力10000套住房的土地。“我们终于有自己的房子了!”

“当然今天我也很高兴,今天已经实现了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国家给我们营造这样的环境,我们有什么理由再不努力去干呢?我们只有一句话:干!挑战!奉献!这就是格力的精神!”董明珠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

董明珠表示,当下,格力更加坚定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今天因为我们拥有核心技术的能力,可以讲:世界最好的空调在中国,在格力。”

“我们一定要记住,即使我们站在山顶,我们的头顶还有星空。创新是永远的话题,挑战是我们永远的动力。我们不会被困难吓倒,越困难,我们越有能力,越有信心,只有挑战过的人,回头再看,没有后悔。”提到创新和挑战的意义,董明珠如此说。

“我们一生最大的幸福不是因为你个人得到多少,我们最大的幸福是因为我们的存在,让别人更加幸福,这就是格力。”董明珠感慨道。

“今天这个晚会接近三个小时,我只想表达一个我的愿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我们在践行。我们还有一句口号,把爱献给世界。”提到格力的未来,董明珠表示。

董明珠还向大家展示了2012年至2017年和过去21年营业总额、净利润、纳税、分红、申请累积专利数量的对比。“通过上面这张表,大家可以看到格力电器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可以知道我们有多大的胸怀,多大的理想和梦想。因为我们的存在让别人幸福,当然世界上的人都幸福的时候,我们自然也就幸福了。”

董明珠还主动提起了外界关注的她是否退休的问题:“最近网上闹得很厉害,说快换届了,董明珠到底退不退休,退休是一个自然规律,但是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

“我希望格力人永葆年轻,这不是指生理年龄,而是心理年龄,我们的思想要永葆青春。今天我们用舞台表演来展示格力的过去与未来,我相信我们格力人,有珠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幸福。”董明珠还特别指出幸福的意义:“幸福不是躺在那儿享受,幸福就是奋斗,幸福就是战斗,只有战斗的人才感到幸福,因为每天可以解决问题,我们不断解决问题,我们成就了这个世界。”

董明珠告诉大家,她遇到的两件事:“一件事是北京雾霾的时候,别人说董明珠你快点做净化器,你们可以发财了,我想做净化器我是发财了,我们赚钱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是用什么代价换来我们的产品!我们认为今天当然要解决眼前的问题,更应该用战略眼光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所以我们开发了光伏空调,光伏空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空调核心科技,那就是我们的骄傲,因为我们为人民带来了健康和幸福。”

“第二件事就是我们的员工,他们舍弃小家,为了大家,这是我们格力人的骄傲。我曾经讲过,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想享受,反而就不能享受;只有一小部分人愿意不享受,才能让更多的人去享受,这就是格力。”

“我刚才在说,我退休了,有什么问题吗?我认为没问题!我们看台上几万员工有多少人才在里面,我要干的一件事儿,把我们有用的、有梦想的、有挑战精神的、有执着的和自己'过不去'的人,培养到领导岗位上来,我们要把格力电器做成百年企业,千年企业一代代传下去。”董明珠提出了格力的“百年大计”。

“格力电器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今天格力的90后也走到了领导岗位上,只要你想干,我就给你平台,只要你想干,我就给你机会,所以今天很难得有这样的场合。我呼吁:所有格力人,你们记住一句话,你们吃亏是福,因为你们敢于吃亏,你们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了社会认可,你们才有价值。到那一天的时候,即使你像我一样,如果你退休,你回头一看:'无怨无悔'。”董明珠谈到人生价值时如是说。

“2018年再启航,过去的一切无论是困难,是挫折,是委屈,还是收获,已成为过去。2018年是格力的新开始,在新的时代我们要去挑战,去拼搏,为我们2018年的两千亿而奋斗。”董明珠在讲话最后提出了格力2018年的“小目标”。

勤耕不辍 科技创新再结硕果

创立27年以来,格力电器从一家年产不到2万台的空调小厂,发展成为一家覆盖家用电器、智能装备、工业制品、精密模具等业务的驰名世界的中国制造企业。

2012年至2017年,格力实现营业总收入7208.55亿元,是过去21年总和的1.9倍;实现净利润827.48亿元,是过去21年总和的4.2倍;实现纳税741.78亿元,是过去21年总和的3.3倍。

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是格力发展的根基与底气。2012年至2017年,格力累计申请专利32178项,是过去21年总和的6.7倍。截至2017年末,格力已掌握19项“国际领先”技术。在坚持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本身也实现了转型与突破,逐步完成了“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到科技密集型企业、从规模驱动型企业到创新驱动型企业、从专业化空调企业到多元化工业集团”的转变。

在挑战与创新的路上,格力并未就此止步。梦想盛典现场,格力再次对外发布了5项自主研发的最新“国际领先”技术。

近日,经科技成果鉴定会专家组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基于G-PLC无通讯线缆的多联机系统”、“空调光储直流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全工况自适应高效螺杆压缩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地铁车站用高效直接制冷式空调机组”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伺服电机功率密度、过载能力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至此,格力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技术已达24项。

格力最新对外发布的5项“国际领先”技术中,“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尤为引人瞩目。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和竞相争夺的制高点。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业最具代表性的装备,也是我国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之一。伺服系统作为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中的执行元件,是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可谓整个工业机器人的“心脏”。然而,国产伺服系统在技术与性能上与国外品牌有较大的差距,是我国机器人产业需要突破的关键短板之一。

针对国产伺服系统产品体积大、运行精度低、响应速度慢、用户体验差等问题,格力从功率密度、齿槽转矩、电流环设计三方面入手,独创伺服电机高功率密度设计技术、低齿槽转矩设计及工艺保障技术、伺服系统高性能电流环优化设计技术三大核心科技,极大提升电机功率密度、过载能力等性能指标,使国产伺服系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的项目成果是我国制造业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对提升我国整体智能制造水平非常有利。真正的核心科技是买不来的,想要掌握核心科技,必须要通过自主研发,因此格力自主研发的伺服电机系统价值很高,意义深远。”东南大学教授程明于相关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表示。(黄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