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剑桥教育集团董事长肖凯:内地教育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1 09:0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在香港国际创客节上第一次遇到肖凯,他的身份还是创客节副主席及创客评委,很快,他所创办的香港剑桥教育集团就成立了,仅仅两年的时间,这所以学前教育即幼儿教育为主,兼顾小学和初中教育,未来将覆盖K12教育的大型国际学校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落地生根,迅速发展。

作为一个曾经在香港金融圈打拼的投行人,选择在35岁再出发进行创业,除了看中内地广阔的教育市场前景和政策的变化带来的机会外,更多的是想迎接人生的挑战。肖凯坦言:创业是一种人生态度,而他的个性不服输,喜欢挑战又享受挑战。他形容自己的性格是天生乐观,遇到再大的压力都能睡得着觉。这种积极的态度,成为创业路上的一个非常宝贵的品质。

放弃工学博士

转投金融业

出身于1980年的肖凯,从小就属于那种“别人家的孩子”类型,成绩优秀,兴趣广泛,各个方面表现都十分突出。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硕毕业之后,2006年1月申请到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由于大学期间成绩优秀,荣获国防科工委委属院校优秀毕业生、黑龙江省优秀毕业生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称号,赢取了全额奖学金。按照之前的人生规划,博士毕业之后,他原本计划在内地找一所大学去当老师,成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授,而香港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了两年博士,肖凯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是否真的一辈子都要做和机械工程相关的事情?身处金融业高度发达的国际化的大都市里,如果能够把自己的产业背景与香港优势的金融服务相结合,帮助创业家插上金融资本的翅膀,能为中国的产业进步贡献一份力量,会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怀抱这个信念,虽然已经发表多篇学术文章,肖凯仍然选择于2008年退学,转读香港理工大学的应用数学系精算与投资专业的硕士。

喜欢挑战的他,在香港理工大学读书的两年也并没有消停,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为以后进入金融行业做了铺垫。“2008年香港入境事务处出台了一个政策,允许在校内读书满24个月的学生在校外兼职,但有一定的兼职期限限制,我知道这个消息就第一批去申请了工作许可证,在英皇证券做财富管理相关的事情。”肖凯笑着对记者说,“因为在外面工作,我的很多同学都以为我是Part-time的学生,而当时英皇证券正好想主力开拓中国内地业务,但缺乏相关人才储备,我又是唯一一个会说普通话的员工,所以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水到渠成,2010年毕业以后肖凯进入了英皇证券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工作,后来转投全牌照的港资投行——盛源证券,主要做股票配售、大宗交易、IPO等项目,并在随后的5年升职到公司的管理负责人,而后加入阿里巴巴旗下的天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在金融行业工作久了,很多机械性的重复工作,让他觉得有点麻木且迷茫,一直在寻找人生新的突破口。

除了本职工作以外,肖凯也热心服务于公益事业。他目前是全港各区工商联永久名誉会长、香港北区工商业联会的创会会长、香港上海浦东联会副会长、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副会长,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校友会的首任会长。

结缘教育 35岁再创业

让肖凯真正下决心去创业是因为孩子在香港的出生。“事实上我一直和教育行业并不陌生,对于教育也是从小耳濡目染,家族里面当老师的人很多,在投行工作的时候也比较关注教育相关的投资动向,看好这块市场机会。2015年开始在香港帮孩子选幼儿园,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他说,“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家政策对于教育方向的变化,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学前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学前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600亿元,预计到2020年该数据将突破5400亿元。国内市场对于国际化教育的需求缺口尤其大,如何能开发出适合国内幼儿教育的课程和理念至关重要。2015年为了创业做准备,前期他也利用各种资源做了很多筹备的活动,包括去英国、澳洲等地学习。凭借自己之前的积累,肖凯组建了18人的种子团队,以老师为主,包括6个博士、7个硕士、5个本科,其中有海外、香港以及国内的背景,成立的目标就很明确:为教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做些有益的尝试,发扬中西结合、以中为本的全人教育理念,勤奋厚德追求卓越,专注于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优秀的教师挖掘并培养最有潜质的学生。

在办学模式方面,剑桥教育集团摸索并实践了几种可行的模式。与政府的合作主要是政府提供土地,公司负责出资以及运营管理;与房地产商的合作是,由地产商提供一些楼盘,公司去做学校;还有一种就是与有项目或者有土地资源的人或机构展开合作。

投行的背景也能让肖凯在集团规模扩张的过程中很好地把握现金流以及资金的应用能力和使用节奏,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儿。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肖凯并不担心,而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面对问题,问题解决一半;不面对问题,问题变成灾难。在他看来,剑桥教育集团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师资队伍、自我研发的教材及管理体系、合理的教学环境、对老师和家长的持续培训和丰富的课程设置都是比较优势。“我们目前不单纯追求学生的数量,而要求一定要高质量,更注重办学规律以及集团全人教育办学理念的认真实践。”肖凯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的很多课程的设置,就是在探索过程中不断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在玩之中获得小朋友喜欢获得的信息和探索世界的答案,在此基础上坚持行为规范。”

虽然经常奔波于全国各地,甚至有的时候一天三城,但肖凯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出差的路上他会抽空在车上或者飞机上小睡一会儿来缓解压力。而在香港生活内地工作的这样背景,能够让他把香港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管理制度尤其是财务管理制度和内地广阔的市场结合,响应中央政府对于香港青年的号召,北望神州,投身到祖国的建设,在教育领域发挥才智和光热。

很快在深圳市龙华区剑桥汉铭爵的国际学校将迎来今年的第一批学生,肖凯也希望能实现自己更宏大的目标,将香港剑桥教育的品牌和教育的体系传承下去,正面影响更多的孩子以及获得家长、社会和监管部门的认可,推动整个教育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