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十一”黄金周服务业数据点评:国庆黄金周消费增速放缓,换挡变速成为主流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乐文 2018-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庆国内旅游数据增速有所放缓:根据旅游局数据,今年”十一”黄金周,国内接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较去年11.9%/13.9%有所下滑,首次低于10%。一方面旅游作为可选消费一个环节,受到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影响,另一方面,当前国内传统景区逐步达到成熟期,旺季接近承载上限,行业面临消费升级下的业态转换。

传统景区客流增速回升,门票降价使门票收入下滑。上半年传统景区客流增长低迷,今年“十一”黄金周期,在门票降价刺激下,客流增速有所回升。国内游人文古镇受青睐,海南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短途出境游维持高增速,广深港高铁开通利好赴港游。

国庆黄金周消费增速持续下滑,新零售成消费主旋律。商务部发布“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5%,较去年同期下滑0.8pct。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商品备受青睐。服务型消费走俏,新兴消费模式如虎添翼。旅游、电影、文娱等传统服务型消费持续火爆。新兴消费模式获得消费者热捧。

交通运输增速小幅下降,铁路民航增速领先。10月1日至7日18时,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6.16亿人次,其中全国铁路累计旅客发送人数预计达9898.2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道路旅客运输量达到4.92亿人次,同比基本持平;主要地区水路客运量完成1316万人次,同比下降1.26%;民航运输旅客人数达1222.7万人次,同比增长8.7%。

航空供给逐步收紧,供需改善进程持续。客座率持续高位意味着航空公司未来有充足的空间进行量价转换,维持甚至牺牲客座率以实现票价水平的大幅提高。高频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受“拼假”因素影响,整体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假期前三天票价涨幅较低,随后逐步走强。目前受宏观因素影响需求确出现明显下降,但受限于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影响,供给降速幅度更大,供需改善进程并未受到较大影响。

投资建议:短期看,节假日因素有助于提升9月的消费数据。中长期来看,日益变化的国际环境和社保新规、棚改货币化收紧、房地产挤出效应等国内不确定因素增加了消费的不确定性,而10月正式实施新的个税起征点调整将提升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我们对未来消费持相对乐观态度。在经济预期相对谨慎的情况下,顺经济周期行业存在估值压制,而与周期联系较小的公司所受冲击不甚明显,重点关注中国国旅、广州酒家、永辉超市、老凤祥、天虹股份、王府井、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等。

风险提示:消费需求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突发重大安全事故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