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总牵手顺丰 铁路领域混改再下一城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30 08: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杜雨萌

继今年7月5日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后,昨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属下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顺丰控股属下的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公司宣告成立。其中,中铁快运占股55%,顺丰占股45%。

中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的成立,是铁路总公司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货运结构优化调整、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取得的重要成果。

“此次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的组建,可以说,标志着铁路领域混改向更深层次推进。”昨日,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可否认的是,与其他领域相比,铁路领域混改面临的困难更多一些,实施的难度也会更大一点。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铁路运输服务对社会和经济活动的突出影响,决定了其混改必须更加慎重;另一方面,铁路投资回报率偏低、建设与回报周期较长的特点,也决定了铁路领域不容易吸引优质资本参与混改,因此,寻找混改合作方的难度也远大于其他领域。

事实上,早在2017年1月3日中铁总工作会议上,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对于如何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曾提出了思路:拓展与铁路运输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建立市场化运营企业。创新铁路发展基金发行模式。

刘兴国认为,积极探索铁路领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是可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增加投资供给,促进路网建设顺利推进;二是可以降低铁路企业资产负债率,改善资产质量,在确保路网建设的同时减轻利息支付压力;三是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促进公司治理结构优化与管理水平提升,同时借助资本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或业务协同,更好地促进混改企业发展。预计未来铁路领域混改会持续推进,而且随着一些优质铁路项目或业务的推出,社会资本参与铁路混改的积极性将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对一些物流服务企业来说,基于业务协同的需要,会对参与铁路混改持积极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