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 “债转股”有效降杠杆盘活存量资产, 半年报业绩超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8-09-03 10:2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8年上半年收入增速5.27%,净利润增长23.9%,超出市场预期。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161亿元,同比增长5.27%,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61亿元,同比增长0.35%;实现归母净利润95.5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3.6亿元,同比增长25%。

公司基建主业不断强化,地产、矿产资源等有限相关多元化战略实施成效显著。分业务来看,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78亿元,同比增长3.95%,毛利率同比增加0.67个百分点至7.64%,主要由于高毛利的市政板块占比加大、公司投资业务带动的基建项目毛利率较高,此外公司提升物资和施工设备集中采购力度发挥了集约效益,公司基建主业盈利能力不断强化;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4.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8%;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2.07%;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19.0%,其中矿产资源业务实现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0.5%,毛利率同比增加5.41个百分点至45.8%;物资贸易业务实现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13.83%,有限相关多元化战略实施成效显著。

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0.7个百分点,净利率同比提升0.46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0.4%,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含研发费用)同比提升0.66个百分点至5.72%,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0.05个百分点至0.48%,主要由于加大房地产项目和工业产品销售力度;管理费用率提升0.11个百分点至3.05%,主要由于职工薪酬随效益提升同比增加;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0.16个百分点至1.37%;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0.34个百分点至0.82%,主要由于上半年公司融资规模扩大及开展资产证券化导致的利息支出及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0.01%。此外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3.1亿元,综合影响下公司归母净利率提升0.45个百分点至3.02%。

公司新签订单维持高位,未来业绩增长有较好保障。2018年上半年,公司基建建设业务新签合同5268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铁路业务新签合同889亿元,同比增长10.4%,公司在大中型铁路建设市场占有率达57.9%;公路业务新签合同938亿元,同比减少14.5%,主要受上半年全国PPP项目规范清理和资管新规出台的影响;市政及其他业务新签订单3441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城市轨道交通业务新签合同1102亿元,同比减少4.9%。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新签合同132亿元,同比增长8.4%。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新签合同167亿元,同比增长5.7%。房地产开发业务新签合同240亿元,同比增长53.7%。公司累计在手订单2.77万亿,同比增长7.7%,在手订单充裕,未来业绩有较好保障。

申万宏源证券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78.4亿元、199.8亿元和223.8亿元,对应增速为11%、12%、12%,PE为8.7倍、7.7倍、6.9倍。(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