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固收专题报告:商誉减值“黑天鹅”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赵婧 2018-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可忽视的商誉资产

商誉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时,合并成本大于标的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商誉至少在每年年度终进行减值测试。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予转回。

以A 股非金融上市公司样本来看,2014年以后商誉以及商誉减值损失对公司报表的影响越来越大。2014年至2016年,A 股非金融上市公司样本商誉总额增长率分别为71%、111%和63%,2017年底商誉资产占净资产高达5.5%。

另外,随着商誉资产比重的提高,2017年商誉发生减值损失的数额大幅提高至358亿,占比为3%。

从行业分布来看,A 股商誉分布相当不均匀。2018年中报显示,传媒、休闲服务、计算机、通信和医药生物这五个行业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超过10%。但从近三年减值损失占商誉资产比重来看,多数减值损失占比较大的行业不算是商誉资产占净资产偏高的行业。换句话说,虽然不同行业业务模式差异导致了报表上商誉分布的差异,但是短期内商誉是否减值仍取决于多种因素。

从2017年受商誉减值影响较大的部分案例来看,商誉减值的数额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是公司当年利润变动的决定因素。建议关注商誉资产占比较高的发债公司信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