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矿业:改革焕发活力 抢占西部资源高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擎天梅 2018-08-29 09:5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许擎天梅

西部矿业扎根西部,是国内少数几个可以在海拔3000米以上开展作业的矿业企业。凭借着30多年的行业经验和西部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西部矿业已成为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业公司之一。

日前,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西部矿业,证券时报副总编辑成孝海对话西部矿业董事长张永利,就公司矿山资源布局、管理升级、发展战略等诸多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西部矿业主要从事铜、铅、锌、铁等基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的采选、冶炼、贸易等业务,分矿山、冶炼、贸易和金融四大板块。2016年前,面临有色金属供应过剩,公司经营较困难局面,西部矿业进行了由内而外的改革创新,对内部进行转型升级,淘汰落后装备;对矿山实施技术创新;同时进行管理升级。通过上述升级改造措施,到2016年,公司业绩逐渐向好。

对于亏损的冶炼和贸易业务,张永利表示,公司正在不断摸索,创新运作方式,未来会实现盈利。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西部矿业实现营业收入143.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5亿元,同比增长121.21%,创公司半年度新高,并且远超2017年全年净利润2.6亿元。

目前公司全资持有或控股并经营6座矿山,分布在青海、西藏、四川、内蒙古4省区,主要通过政府配置或收购布局矿山资源。公司矿山之一玉龙铜矿被视为上市公司再铸辉煌的一个关键项目。该矿山日前拿到了新采矿许可证,生产规模为1989万吨/年。采矿许可证的取得标志着玉龙铜矿二期改扩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的重大突破,公司将尽快开展玉龙铜矿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预计2~3年建成投产。据西部矿业总裁李义邦介绍,玉龙铜矿二期建成后,年产铜精矿约10万吨,按照5万/吨的价格测算,一年产值约50多亿元,可产生利润20亿元左右。

为了使矿山的开采更安全、更科学,近年来西部矿山提出“智慧矿山”概念,全面启动智慧矿山建设工作。锡铁山铅锌矿作为公司的主力矿山,将成为公司第一个智能矿山试点单位,张永利介绍,公司已为该项目投资了1个亿。智慧矿山建成后,将尽可能实现矿山生产自动化,实现矿山安全、高效、清洁生产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谈及未来发展战略,张永利表示,公司并不满足于目前的矿山资源,下一步还要有计划地收购一些矿山,来充实上市公司,增加盈利点。张永利称,公司没有考虑到国外发展,还是要立足西部,开发西部,做强矿山主业,将上市公司打造成专业化开发管理的矿山企业。

(更多报道见A3、A4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