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广泰总经理李文轩:无人机、消防业务将成威海广泰新的利润增长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崔晓丽

“消防救援装备业务、无人机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源,空港地面设备业务也正在拓展新的市场空间,突破市场占有率瓶颈,实现二次腾飞,未来公司三大板块业务将协同发力。”威海广泰新一届董事、总经理李文轩8月7日作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时介绍。

2017年以来,公司重新梳理了组织架构,将业务板块划分为“双主业一军工”,其中,空港设备板块包括空港设备、特种车、特种电源电机业务;消防板块包括消防车业务及消防报警业务;军工板块包括空港设备板块中的军工业务,以及无人机业务。

在组织架构方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生产体系、销售体系,并进一步完善协同机制,提升总部服务水平。未来,三大板块业务将共享关键资源,如研发环节的特殊实验检测、生产环节的大型装备需求、人力资源的合理调配、运营资金的统一管理、运行风险的监控,等等。

“公司管理层将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带领广泰人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资本市场价值,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和市值表现回馈广大股东。”李文轩表示。

空港设备业务

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威海广泰是全球空港地面设备品种最全的供应商,部分产品档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内本行业内唯一可与国际知名厂商竞争的企业。“我们在技术研发能力、产品品种、售后服务与维修、客户资源等方面都有较强的优势。”李文轩介绍,多年来,公司部分主导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40%~60%。怎样突破这一瓶颈?

“我们计划围绕绿色机场和智慧机场,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走精品化路线,用优异的产品质量实现国际市场的突破;继续深耕国内市场,扩大在枢纽机场和主要航空公司的占有率。”李文轩表示。

国内市场方面,公司将加大北京、广州、上海等国际枢纽机场的市场开拓力度,提高公司产品在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市场份额。近期,公司中标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16台E类飞机除冰设备,这是公司近年来首次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型空港地面设备直采项目中标,表明公司部分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已经达到或者超过进口设备的水平,得到了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充分认可。

国际市场方面,2017年,公司产品已得到新加坡机场的认可,获得了19台平台车、18台食品车订单,这将起到很好的国际示范和辐射效应。“新加坡机场是国际最顶尖的用户,他们对产品的要求极为严格。公司已将新加坡市场作为重点海外客户。”李文轩介绍,2018年公司产品还将陆续进入新加坡机场,目前已获得较大意向订单,未来新加坡市场将持续向好。

另外,公司计划加大通用航空业投入,研究通过产业资本方式进入通航设备制造、通航机场建设运营、通航运输服务等领域;积极寻找空港设备行业国际合作对象,着手公司空港设备业务的国际化布局。

公司方面预计,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民航业继续保持较高速发展,2018年全球空港地面设备市场容量超过100亿元,亚太地区市场容量超过40亿元,公司空港设备业务将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公司将探索由单纯的设备供应商向空港地面服务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延伸,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李文轩介绍。

消防装备业务

将快速增长

“未来,举高类、小型消防车、通用机场消防车、特种应急救援车等装备,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来源。”李文轩介绍,国内消防救援装备市场缺口巨大,市场空间广阔,预计2018年国内市场容量超过100亿元。

根据公司7月31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8亿,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1.26亿,同比分别增长27.86%、15.76%。公司方面介绍,上半年业绩主要原因是消防车业务快速增长。同时,公司计划消防装备业务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作为国内主流消防救援装备企业,公司子公司中卓时代的业务正持续向举高平台类、云梯类、抢险救援类等高端消防装备领域拓展。目前,举高类消防车已开发了18米、26米、32米、40米、56米的举高喷射消防车、32米的云梯消防车、32米的登高消防车,公司具有臂架等大型结构件的生产加工装备,所需关键部件均为自主设计生产,质量、性能可控。“举高类消防车将通过我们已有的全国营销网络体系投放市场,销售业绩将实现较快增长。”

目前,中卓时代产能已满负荷运转。为了降低中卓时代的生产压力,提高总体产能,公司计划充分利用威海本部的资源,整合广泰科技、广泰特车的产能,再造一个“中卓”。这个计划完成后,中卓时代的生产规模在国内消防装备行业将居首位。

军工业务发展潜力大

无人机业务方面,公司近年来收购的控股子公司全华时代2016、2017年业绩没有达到预期,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000余万元、9500余万元,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

为此,公司总部2016年派高管进驻全华,全面接管经营,确立了全华时代“军品为主,以军带民”的发展思路,专注靶机业务。

在管理方面,2017年全华时代已经奠定了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基础,2018年公司要在此基础上重点提升公司综合能力,补齐短板,集中全力拓展市场。

目前,全华时代已经成功研发了某型无人机,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并且实地试飞成功,综合性能指标领先行业水平。该产品2017年已经获得部分订单,2018年采购招标将于近期进行,预计无人机业务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全华时代目前已掌握无人机特殊材料机体制造、飞控、装配工艺等核心技术,生产工艺不断改进,生产线快速复制能力强,产能将大幅提升。

另外,军用机场设备和特种车辆设备业务也已经在多军兵种形成销售,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从2016年开始销售合同逐年大幅增长。“我们为军用物资提供远距离投放研发的某型平台车已经列装,是国内单一供应商,目前已形成批量采购。”李文轩介绍,该项业务未来将对公司业绩有所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海广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