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火股份:产能异地置换 是产业转型重要一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31 10: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完成对新疆电解铝项目的布局后,神火股份积极推动将河南本部的电解铝闲置产能进行异地置换,以加速优化公司的产业布局。在7月26日举行的“2018河南上市公司煤炭企业诚信公约阳光行”活动上,神火股份董事长崔建友详细阐述了公司正在推进的电解铝产能异地置换计划。

崔建友表示,公司业务主要分布在煤炭和电解铝两个板块,其中电解铝板块公司自2011年起开始在新疆布局,目前在新疆地区已建成电解铝80万吨产能。由于新疆煤炭成本优势明显,新疆电解铝业务去年盈利超过10亿元。电解铝成本80%来自电力消耗的能源成本,而电价偏高是河南当地的弱项,导致公司河南省内电解铝生产线仍然亏损严重,目前大多处于关停状态。因此,公司目前正在推进的电解铝闲置产能异地置换计划就成为公司实现产业转型的重要一步。

神火股份今年4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大股东神火集团与云南文山州签署合作协议,将把包括集团和上市公司在内的电解铝闲置产能置换到文山州,利用当地的低价水电进行电解铝的冶炼加工,建设规模为90万吨。其中,上市公司和集团将分别拿出27万吨和24万吨的闲置产能进行项目合作,并按6000元/吨作价作为出资,三方用产能指标或货币共同出资50.6亿元,公司持股占比51.78%。

“这个项目对神火股份的意义重大,这种产能置换不仅符合国家目前的产业政策,抓住行业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盘活了公司的存量资产,而且还能够利用云南省的成本优势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公司产业布局,项目建成后对公司股东的回报将是巨大的。”据崔建友介绍,这个云南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将在两年后建成,初步估计年净利润将能达到甚至超过目前新疆电解铝项目的盈利水平。

此外,由于神火股份在新疆投资建设80万吨电解铝项目,导致公司的负债率过高,目前已超过80%,崔建友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引入股权融资,以缓解财务上的压力。

针对近年来内蒙古煤炭外运新通道加快建设对河南煤电企业的影响,与会几家上市公司高管的反应不一。崔建友表示,公司所产煤炭主要是冶金煤,而从内蒙古运来的大多为电煤,受冲击大的主要是中东部的动力煤生产企业。

本次活动由河南上市公司协会主办,包括神火股份在内的4家河南上市公司高管与近百名机构代表和中小投资者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河南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康红仲介绍说,目前河南上市公司诚信公约签约公司达到77家,阳光行活动已进行了6年。(赵志国 周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火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