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股东大会吸引70余家机构绝味食品董事长详解战略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何文英 2018-08-21 10:4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0日13:45,离绝味食品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还有十五分钟,超过200平方米的会议室内便座无虚席。事实上,本次临时股东大会仅审议两个议案,是什么吸引全国各地超过70家的机构投资者在36℃高温下齐聚长沙?

浅层答案或许隐藏于公司同日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里。

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85亿元,同比增长1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32.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36.76%。截至本报告期末, 公司总资产约为33.89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19.21%。

在卤味休闲食品几家上市公司增速出现分化的背景下,绝味食品2018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的双丰收吸引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然而,在“深耕鸭脖主业,布局美食生态”的大战略下,绝味食品董事长戴文军还有更深层次的考量与布局。

提升单店营收

线上、海外市场齐发力

戴文军表示,“深耕鸭脖主业”公司主要在三方面协同推进:国内每年以新增800家至1200家门店持续扩张;外部平台结合自身公司会员体系做大线上销售规模;在已有的海外市场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加拿大、日本、泰国等国际市场的布局。

资料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绝味食品在全国共开设了9459家门店,形成了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直营和加盟连锁销售网络。同时,公司加大推进海外市场开发力度,抢占空白地带,新加坡、中国香港市场已稳步发展,其他海外市场也在逐步推进中。

据戴文军介绍,公司将在今年达到万家门店,按照目前门店扩张的速度,公司此前制定的2.2万家至2.3万家的扩张计划将提前实现。

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如何保障存量店的增长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对此,戴文军表示,公司在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要提高单店营收,多开店,开好店。按照上述战略,戴文军要求存量店每年做到3%至5%的单店营收提升,同时保证加盟商投资回报期在1年半左右。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趋势引导下,绝味食品持续推进线上业务,驱动线上线下快速融合发展,实现存量与增量之间的促进提升。数据显示,绝味食品在会员注册量、外卖交易笔数、线上销售规模上均获得较大增长,O2O业务进展良好,累计注册会员已达4000多万人。

赋能轻餐饮品牌

加快美食生态布局

“布局美食生态是公司2014年提出的,这几年一直在执行。”据戴文军介绍,公司布局美食生态的基础是过去十余年积累的冷链配送能力与开发管控连锁渠道的能力。

“目前,公司拥有20多家工厂,还有几家在建工厂,基本形成了300公里为半径均匀覆盖在中国境内的冷链物流圈,做到全国当天订货、当天生产、当天分拣、当天配送,24小时内完成销售。在此体系下,公司的冷链物流车相当于每天要绕地球跑近两圈。”戴文军说道。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绝味食品门店数量分别为7172家,9053家以及9459家,目前仍以年均800家至1200家门店的增速增长。戴文军认为,公司在快速扩张下仍能实现较好的管控基于信息化技术、人才培养以及加盟商一体化这三大支柱。

“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对门店、人员以及市场的管理,组建绝味管理学院培养大量加盟商和管控人才,建立一套独特的加盟商运营管理体系,这三大系统支持我们开出店、管住店。”戴文军向投资者逐条剖析道。

在他看来,企业发展分为两个阶段:“0-1”的阶段即孵化创业的阶段;“1-10”的阶段是快速扩张的阶段。戴文军希望通过将绝味食品上述两大能力赋能给“1-10”的企业使其加速发展。

“我们将自己定位于特色餐饮和轻餐饮的加速器,从2015年开始公司陆陆续续在一些企业上进行了测试,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戴文军以和府捞面为例,从第一家店开出名不见经传,到绝味食品介入一路辅导,目前和府捞面门店已扩张至160多家,单店坪效是普通面店的2倍多。

戴文军表示,通过绝味食品冷链配送与开发管控连锁渠道的能力帮助餐饮业加速发展,是公司布局美食生态的基本逻辑与路径。未来,公司还希望通过更多方式帮助中国食品化和餐饮化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绝味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