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业绩稳增 贝瑞基因积极布局全产业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雪 2018-08-23 09:3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贝瑞基因近日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同比增长23.09%;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50.26%;基本每股收益0.41元。同时,公司预计1月至9月净利润为2.15亿元至2.45亿元,同比增长25.88%至43.44%。

贝瑞基因的主要业务为以高通量测序为基础的基因检测服务与设备、试剂销售。至于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原因,公司披露,主要是行业发展导致需求的增加使基因检测市场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公司的市场先发优势和品牌竞争力帮助公司受到政策红利带来的市场机会;公司市场占有率稳定增长,收入持续增长,规模效应日渐显著,驱动利润持续增长。

贝瑞基因CEO周代星表示:“基因行业发展之迅速,是我们业内人士都无法想象的。尽管基因测序领域,中国的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在基因测序应用于临床方面,我们绝对是走在最前面的。”从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NIPT)出发,布局全产业链发展,聚焦遗传病多病种的检测和肿瘤的早诊,贝瑞基因逐渐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基因检测市场,成为国内龙头生产企业之一。

落地医院形成差异化竞争

自成立以来,贝瑞基因始终专注于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的临床转化。公司目前的研发团队由高扬博士和曾经参与高通量测序仪设计和研发的周代星博士带队,由高通量测序领域和临床基因检测领域内顶尖的实验、研发、生物信息分析专家组成,并先后与国际测序仪巨头Illumina公司、云计算服务平台提供商阿里云和华为云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凭借强大的测序平台,公司先后推出了多款基因检测产品,专注于生育健康和肿瘤基因检测两个领域。

作为全球研发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的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自主研发的技术与产品是贝瑞基因发展的重要基础。周代星认为,要更好地解决中国的基因检测问题,光靠第三方检测是不够的,应该让有条件的医院能够在院内自主进行基因测序。这也是贝瑞基因差异化发展的方向之一。

贝瑞基因除了向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提供集中化的检测服务外,更注重帮助有能力的医院在院内自主开展检测服务。现在,四川华西医院已经成为贝瑞基因非常重要的合作方之一。医院采购贝瑞基因的仪器,并在公司的协助下顺利开展工作,现在医院的NIPT项目完全由医院自己操作。

周代星认为,长远来说,这种产品模式的生命力会更强:一旦医院把这个建立起来,它就可以不断增加检测项目,今后公司也会不断推出基于这个检测仪器的新产品,因此,这个基础就会变得非常牢固。

截至2017年底,使用贝瑞基因NIPT产品和服务的医疗机构完成了100余万例NIPT的临床病例随访。统计显示,贝瑞基因NIPT对3种常见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的实际检出率分别为99.5%(21三体综合征)、99.5%(18三体综合征)和100%(13三体综合征),高于分别不低于95%、85%、70%的国家要求。同时,贝瑞基因NIPT的灵敏度、特异性与国际权威机构数据保持一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布局肿瘤早期检测

在NIPT产品创新研发、加强销售的同时,基因检测还有更广泛的应用领域。2013年贝瑞基因成立肿瘤事业部,2017年将其发展为一家公司,即通过投资参股福建和瑞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形式开展肿瘤业务,同时,在指定期限内具有排他收购权。公司表示,技术开发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通过引入投资者能够加快产品上市。2017年,几家投资机构向和瑞基因投入了8亿元,而且在收益方面有封顶,但亏损不保底,说明了投资者非常看好肿瘤早诊技术。今年4月,和瑞基因和国家肝癌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了全国多中心的万人队列肝癌早诊临床试验项目,把肿瘤的基因检测从实验室向临床应用推进了一大步。

据了解,和瑞基因承担了贝瑞基因整个肿瘤线的业务。启动的肝癌早筛项目,也吸引了市场较大的关注。中国是肝癌的发病率较高的国家,每年新发病例占全球比例相当高。在现有的诊断、治疗水平下,我国肝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约为10%。周代星表示:“对国内来说,目前最好的治疗和防控肝癌的手段就是早期把它查出来,所以早诊就成了行业内呼声非常高的项目。”

和瑞基因自成立起,除了布局中晚期肿瘤市场之外,也将实现肿瘤早期、极早期诊断筛查作为战略方向。此次项目将面向1万至1.5万例肝癌高危人群,建立随访监控队列,开展为期3年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依托高通量基因组测序等技术进行外周血肝癌极早期预警标志物的筛选、鉴定及应用。目前,项目的先导实验已稳步开展并累积了大量数据,项目主体将于近期正式启动,进入后续的多中心临床跟踪及数据分析、验证阶段。整体实验预计在2021年完成,其间会发布阶段性研究结果。

全产业链布局

在周代星看来,资本市场目前依然热衷于基因测序行业,“我觉得基因测序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除了上游的测序仪,还有检测、大数据的应用以及基因治疗,不管是消费级还是临床级,市场的需求还没有真正释放。从投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长远的行业,应该用长远的眼光来看。”

实际上,在NIPT将要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时,贝瑞基因已经开始思考下一步布局。随着自身技术的创新和成熟,这个行业的各个环节越来越清晰地被勾画出来,公司就开始思索根据自身的能力做什么样的布局。“在福州的贝瑞基因数字生命产业园,基本上反映了我们对整个行业的看法和今后的布局。2010年公司刚刚成立时,我们只有一个‘全产业布局’的概念,随后几年慢慢清晰。现在,我们的主要目标是遗传病多病种的检测和肿瘤的早诊。”

数据处理是全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贝瑞基因在福州投资建设的基因大数据中心产业园已进入一期建设阶段,计划通过云计算、基因测序、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搭建覆盖产、学、研、资四大板块的生态系统。

福州基因大数据中心产业园的第一个项目是建设数据产出的平台,用光纤将测序仪与大数据中心连接起来,产出的数据能够实时上传至平台,下一步再和阿里云、华为云对接。目前,大数据中心已经和全国各地实现联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瑞基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