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让襄阳轴承大股东股权资金曝光金凰近70亿收购款六成靠借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韩远飞 等 2018-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9日晚,襄阳轴承发布公告,就深交所1月22日发函询问金凰集团收购襄阳轴承控股股东三环集团的资金来源进行回复。公告称,金凰集团目前已将28亿元现金划拨给三环集团及湖北省国资委,还将举债42亿完成收购,借款比例达60%。

金凰集团为本次收购需支付的资金合计69.98亿元。对此公告中回复,金凰集团本次增资及受让三环集团股份的首期增资款16亿元已于1月16日支付至三环集团指定账户,首期股权转让款合计12亿元已于1月19日前支付至湖北省国资委及兴楚公司指定账户,并获得了相应的收款凭证。

上述首期款资金来源为金凰集团自有资金,其中3亿元为金凰集团参与此次收购的保证金,已于2017年11月29日支付至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指定账户,收购协议签订后自动转为收购支付价款的一部分,24亿元为金凰集团2018年1月收回的其他应收款,1亿元为金凰集团货币资金。

而其余收购资金,金凰集团已与工商银行等进行洽谈,并获其同意为金凰集团收购三环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提供不超过42亿意向性融资安排,贷款利率将按照具体借款协议签订时市场公允的利率予以确定。金凰集团及金凰集团实际控制人贾志宏拟以其名下资产进行担保。

金凰集团拟用于担保的股权类资产(以净资产口径计算)共计16.68亿元,拟用于担保的库存商品共计9.72亿元,再加上实际控制人贾志宏拟用于担保的股权净资产约19.16亿元,金凰集团及贾志宏拟用于担保的资产按照账面价值计算合计约45.55亿元,超过本次交易拟借款金额。

尽管金凰集团还能抵押借款,但将大幅推高该公司本已高企的负债率。据此前披露,2016年末、2017年末金凰集团总资产分别为68.99亿元和130.71亿元,总负债分别为67.93亿元和110.16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98.47%和84.27%。金凰集团下属主要企业负债率也不低,如金凰珠宝2015年、2016年、2017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41%、 86.87% 、86.08%。

一家高负债的民企,大幅举债跨界并购一家地方国企,如此豪赌行为,难免让人担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襄阳轴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