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育”第一股 流利说登陆纽交所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蒋佩芳 2018-10-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当地时间9月27日上午9点30分,随着公司创始人兼CEO王翌按下启动按钮,国内教育科技公司流利说(NYSE:LAIX)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每股定价为12.5美元,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亚洲)。10点08分,第一笔交易完成,开盘价固定在16美元,相比发行价上涨3.5美元,截至收盘,流利说报收12.65美元/股,总市值6.07亿美元。

对于为何选择在美国上市,王翌称,“我们创业之初就预想打造一个全球化的企业,立足于中国服务于全球。”

至于IPO之后有什么战略规划等,王翌则表示,上市之后流利说整体的规划没有什么改变。“上市之后我们会在技术产品和用户体验上加大投入,我们希望用人工智能,让学习和教育更加个性化,更加高效,更加公平。也希望通过上市的契机,打开国际化的大门”。

“流利说的上市其实可以看成在线英语教育的一个大事件,标志着在线英语教育有可能将会迎来一个上市潮。我们观察到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进入到上市的流程当中,很多融资流程基本上到了风投的尾声阶段。”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流利说的上市可能并不会改变整个产业市场,但它有可能会带动整个产业的上市潮,而未来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上市也将是许多企业的大趋势。

红海市场

“中国的在线英语教育可以说已经战成了红海,竞争很激烈,不管是从大的方向看还是从细分少儿英语教育环节来看。”易观教育行业分析师杨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英语教育市场的进入门槛较低,基本上只要有一些教育资源企业就可以进入,但要做精做深做透又比较难。

为此,江瀚和杨旭看法一致,认为在线英语教育其实已经进入了一个红海的格局,即各大企业都已经进入了一个轮番烧钱的阶段。江瀚表示,此行业整体发展的竞争力和竞争激烈程度其实不弱于其他产业。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源的话,即便自有门槛较低,企业也难以突围。

作为“AI+教育”赛道第一家完成上市的公司,流利说旗下拥有包括“英语流利说”、“雅思流利说”在内的英语教育类 APP,以及“懂你英语”、“流利阅读”、“地道发音课”等多款英语学习产品。

根据招股书,这种创新的模式被称为在线教育行业的“教育3.0模式”。相较线下传统“教育1.0”模式、依靠真人老师为基础的“教育2.0”模式,流利说遵循的这一模式将为教育的有效性和效率带来较大改善。

新颖的题材让流利说在路演阶段便受到了海外投资人的认可。通过此次IPO,流利说计划发行57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ADS股份代表1股A类普通股。按发行后总股本47,952,231股计算,累计募集资金达到7190万美元,目前,流利说市值超过6亿美元。

IPO后,流利说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4,947,332股A类普通股和19,675,674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1.3%,以及表决权的89.6%。这其中,三位创始人王翌、胡哲人和林晖的股权份额最大,持有的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41%,表决权的87.4%。机构方面,IDG和挚信资本均持股11.8%并列为第二大股东。GGV纪源资本持股为10.3%。华人文化基金持股为5.5%。

亏损压力与发展空间

截至2018年6月30日,流利说已在全球积累超过8380万注册用户。付费用户超过百万,仅2018年上半年,流利说的付费用户数就已达到101.61万人。此外,流利说的月活跃访问用户从2016年的200万升至2017年的440万,并于2018年上半年升至720万。

伴随付费用户的持续增长,流利说的营收同样飞速上升。公司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1233万元、1.65亿元(约2544万美元)。流利说2018年上半年营收2.32亿(约3510万美元),约为上年同期的579%(4006万美元)。同时,流利说2016年、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8916万元、2.42亿元(约3731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为1.82亿元(约2754万美元),上年同期亏损6726万元。

有财务专家表示,由于教育行业特性,流利说的营收受美国会计准则影响,对于收入进行了“摊销”,大部分年费或半年费用户带来的收入会被均摊到尚未开始的时间。因此,流利说的实际收入会比报表数字高。

不过,对于AI技术是否成熟,以及是否会形成依赖,外界依然存有争议。王翌表示,人类借助AI技术学习与技术依赖不矛盾,这是以人为本精神的最好体现。人工智能可以包括一些翻译技术,可以让不同母语的人们更好的交流。“人工智能是一个技术,它的主要目的是帮我们高效的做好很多事情。我们会在合适的时候进入到其它的学习领域,但是今天首要的任务还是把英语的业务做好”。

另据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的说法,“衡量一个公司好不好,更重要的是看它未来有没有潜力。我们很看好流利说的长期成长。上市对于流利说,只是第一个里程碑,IPO能够让更多消费者知道他们、更懂他们。”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上市过程中,流利说通过招股书和股票代码间接宣布了其集团化品牌升级的新名称:LAIX,中文名称暂未确定。

据王翌表示,考虑到公司良好的营收表现,此次IPO并未募集过多的资金。此次IPO筹集的资金将用于研发、销售与营销、以及包括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的一般企业用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