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及新能源行业周报:1-8月汽车工业利润微降,北美自贸新协定出炉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刘洋 2018-10-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8月份工业企业财务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8%,利润同比增长16.2%;其中汽车工业收入同比增长8.8%、利润同比下降2.1%,低于工业企业总体水平今年1-8月份,国内汽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万亿元,利润总额4048亿元。在41个工业行业分类中,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速排在第37位。一方面,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速总体表现较差,但是另外一方面,汽车制造业收入和利润占工业企业总体收入和利润比例分别为7.7%与9.1%;位列全行业第二和第一。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的核心,仍然是未来支撑国民经济增长,拉动消费复苏的关键领域。

事件2)10月1日,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方签署的新协定,取代了1994年克林顿总统时期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更名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USMCA 力图整合北美区域价值链,推动关键制造业回归。《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将有可能成为未来美国与日本、欧盟签订贸易协议的样板。在美国当前制造业回归的计划中,汽车与钢铝产业占有关键的位置。USMCA 涉及汽车的规定特别体现了美国希望重塑区域价值链,带动制造业回归美国与北美的期望。在这个问题上,北美三方既有共同利益,也有一些利益上的冲突。特朗普政府一方面希望相关产业回到美国,另一方面,如果不能利用墨西哥与加拿大的劳动力以及其他资源,这种回归可能成本极高,缺乏竞争力。

对于在墨西哥进行组装整车企业来说,要保住在美业务的零关税,或选择将整车生产线部分迁回北美,以符合劳动价值量的规定;对于零配件实行全球采购的主机厂而言,面对日本、欧洲包括中国在内的零部件供应选择上或有所顾虑,被迫调整部分供应商,以满足新的零配件价值比例门槛。

一周复盘:国庆前一周(9月24日-9月28日)沪深300上涨0.83%,SW 整车板块上涨3.54%,SW 汽车零部件板块上涨0.2%,SW 汽车服务板块上涨2.11%。WI 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0.33%,WI 智能汽车指数下跌0.03%。

投资建议:1)星宇股份:内资车灯龙头,增长潜力深厚;2)福耀玻璃:优质奶牛型企业,扩张、分红两不误;3)上汽集团:自主给力,合资回暖,发展稳健的带盾骑士;4)宇通客车:行业出清后补贴时代,新能源客车龙头提升空间广阔;5) 均胜电子:整合落地,汽车电子龙头迎来业绩向上拐点;6)小康股份:搭建新能源汽车顶级团队,铸就“中国特斯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或低于预期;乘用车零售市场复苏程度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