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台电视机到无线专网通信 七一二深挖技术护城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雪青 2018-09-26 09:5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清华主楼明亮气派的接待大厅楼上,有一间刷卡才能进入的实验室,这是七一二与清华合作的先进通信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在校园南门外的清华科技园内,七一二的子公司北京华龙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着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及军民融合的新领域的技术研发业务。

对于技术研发,七一二毫不吝啬,几乎每年都会拿出营业收入的20%投入其中,这么高的比例在上市公司中实属少见,就连当地税务局也曾质疑。七一二董事长王宝回忆道:“我们去税务局报税的时候,人家看了眼报表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20%,你们是不是搞错了?拿回去重算。”正是对技术研发的执着,七一二在无线专网通信领域赢得了竞争优势。

今年2月,七一二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这家曾经诞生过新中国多个“第一”的老牌国企,开始了新的征程。近期,上证报走进七一二,公司董事长王宝详细介绍了公司经营近况和发展战略等。

从“第一台电视机”

到装备“复兴号”

在七一二的成果展厅里,一台木质机箱的老式方型电视机尤为惹眼,像一件做工考究的艺术品。这是中国第一台电视机,浓缩了七一二厂的精彩历史。

七一二的前身始建于1936年,当时主要生产无线电通信设备。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高喊“向我开炮”时,身上背负的电台就是由七一二研发制造的。八十余年来,公司始终致力于通信设备的研发生产,与我国国防信息化建设息息相关。后来,公司经辗转迁址天津,更名“国营七一二厂”。1958年,七一二顺应时代发展致力于显像技术研发生产,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视机——“北京牌电视机”。拥有一台“北京牌电视机”成为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家庭现代化的标志之一,风靡一时。

不过,电视机并非公司主业,七一二仍然聚焦无线专网通信。目前,七一二是专业从事军民领域专网无线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核心供应商,是我国有能力覆盖全兵种专用通信设备的领军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根据不同产品的应用平台,分为航空无线通信终端、地面无线通信终端、铁路无线通信终端、系统产品和其他共五类。

近年来,七一二的民用产品收入增长迅速。“公司民用无线通信业务起源于铁路通信,研制了我国第一代铁路无线列调电台,并深度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王宝告诉上证报记者,“‘复兴号’动车装备了七一二的无线通信设备。目前,铁路行业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以及特定的行业管理政策,公司在铁路无线通信尤其是指挥调度方面占有领先的地位。”

股权多元化改革经验与核心技术优势是公司的亮点。TCL集团曾先后两次入股七一二,先后耗资2.7646亿元和2.82亿元,现持有公司19.07%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王宝表示:“引入TCL集团,优化了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TCL在显示领域有其鲜明的技术优势,公司在专网无线通信领域有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和市场资源,未来公司希望有机会与各股东一起,发挥各方的技术和渠道优势进一步合作,在国防信息化建设方面持续做出贡献。”

研发高比例投入

民品增速有望提升

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为七一二的技术领先与创新提供了持续动力。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七一二管理费用中的研究开发费分别为2.08亿元、2.93亿元、3.47亿元和1.55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5.12%、19.29%、24.99%和25.62%。王宝说:“这种高比例的研发投入还会继续保持下去。”记者注意到,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在5%左右。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七一二参与了200余项新产品的研发,主要产品涵盖下一代航空无线通信、新型CNI系统、卫星通信导航终端、铁路无线通信终端等。

未来的研发方向还有哪些?王宝透露,在军用通信领域,为做好下一代通信装备技术体制的研发工作,构筑新一代超短波通信的技术核心竞争力,提升卫星通信的技术能力,公司将加大对系统综合集成能力、软件无线电、认知无线电、国产自主化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适应装备综合化、软件化和实战化的发展。在民用通信领域,公司将积极参与下一代通信系统设备的研发,重点做好专网通信宽带化演进技术和应用研究,保持铁路通信、城市轨道交通通信的技术优势地位。

谈到企业发展战略时,王宝表示,公司将坚持走高端、高质、高新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做强军工产业、做优民用产业,大力推进军民产业融合发展,以“打造多个具有行业整体竞争力的产业板块”为目标。

具体来说,在军品业务上,公司在继续保持国内专网无线通信领域核心地位的同时,抓技术突破创新,着力布局产品未来发展方向;同时,拓展新的业务模式,纵向做深、横向做宽。

在民品业务上,公司将延伸发展铁路通信产业链,由设备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转变,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高速铁路及地铁产业的机会,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抓住传统铁路通信系统升级换代带来的机会,抢占未来市场。

在军民融合业务上,公司凭借技术科研优势和参与标准制定的优势,在军民融合新技术应用等领域发力,从北斗卫星通信导航领域率先切入,实现由军兵种专用市场向军民融合武警、反恐、边海防以及海外出口等市场拓展。

在技术迭代方面,目前,公司已在LTE产品技术及预研项目上进行了储备,LTE-R技术与传统的GSM-R相比,速度更快,承载能力更强,市场发展前景较好。公司此次上市募资将用于新型无线通信系统与终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信设备与系统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等。王宝认为,“随着上市募投项目逐步落地,公司在铁路通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七一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