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2018年中报总结及四季度策略:行业增速下滑,关注行业龙头企业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薄晓旭 2018-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行业环比小幅回暖,但下行压力仍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和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增速8月有小幅回升,从结构数据来看,除了服装纺织类零售额同比增速较7月下降1.7个百分点,化妆品较上月持平,其他细分品类8月增速较7月都有所上升,整体数据尚可,但全国百家及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数据及网上零售额数据显示行业由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整体呈现下行走势,除化妆品类之外,其他品类均呈现负增长,与限额以上单位数据背离,我们分析可能是由于8月暑期消费旺季及消费者信心指数提升等因素影响导致8月限额以上单位数据增速整体有所回暖。

从行业整体以及各子板块的经营数据来看,2018上半年百货、超市、连锁及商业物业经营板块,除了商业物业经营板块营收出现下滑,其他几个板块营收仍保持增长态势,但营收增速整体放缓,各板块龙头企业整体经营稳健,行业复苏力度减弱。

投资策略上,我们预计四季度由于宏观经济及政策等负面因素影响,消费增速或将继续放缓,在此背景下,主要把握三条主线:一是关注规模优势显著的百货龙头,如王府井、重庆百货、天虹股份等,这类公司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积极进行线下门店网络布局、多业态发展及供应链协同等,在未来发展中有望通过集中度与经营效率的提升,进一步扩大自身规模效应。二是关注区域布局优势、深耕供应链系统的超市龙头,如永辉超市、家家悦等,这类公司门店布局优势明显,在新零售的浪潮中,践行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展,未来将带领行业进入发展新时代。三是布局低线市场、具有规模效应的龙头企业,如步步高、苏宁易购等,这类企业在践行渠道下沉的经营策略时积极进行供应链平台升级、线下门店布局改造,有望实现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覆盖及增长,有较强的规模效应。

风险提示:行业复苏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