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外卖业务真的这么好赚?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琳听财经】

虽然Uber的外卖业务为公司交易额做出不少贡献,但餐饮市场的钱也不是这么好赚的。

向琳

据报道,2017年第二季度,Uber外卖业务UberEats全球交易额在7亿至8.7亿美元,占据公司全球交易额的近十分之一,这一数据也意味着UberEats有望达到30亿美元的年销售总额。虽然Uber目前的营收仍主要来自于交通服务板块,但外卖业务的增长速度已超过核心的打车服务。

Uber首次涉足外卖业务是在2014年8月,在美国洛杉矶推出UberFresh送餐服务,并在华盛顿、纽约和芝加哥等12座城市试点。当时的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理想,司机送餐通常要将食物摆放在汽车行李箱的安全储藏柜里,这难免会造成食物变凉等问题,引发顾客的不满。2016年4月,UberFresh将餐饮的范围扩大,并且正式更名为UberEats,并推出独立App。UberEats在今年6月刚刚登陆伦敦的时候,承诺在30分钟内送餐,并取消最低起送量和配送费,相比其他对手的30分钟至1个小时的送餐和配送时间,UberEats得以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截至今年7月,UberEats在其所覆盖的108个城市中有27个城市取得了收支平衡,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其司机所完成的行程数量也增长24倍之多。

Uber高管认为,Uber进入外卖市场有三大优势:第一,Uber拥有200万驾驶员,这些驾驶员也可以配送外卖;第二,Uber在城市地图绘制和最高效率路线方面所做的功课能够帮助减少配送时间,提升客户体验;第三,公司还通过与麦当劳等公司的合作方式来加快UberEats的发展。除此之外,送外卖的司机也不一定需要拥有汽车,UberBike自行车配送也是一种可行的配送方式。

全球外卖市场不断扩大,根据欧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2015年~

2020年,全球餐饮外卖市场预计增长10%,达到934亿美元。上周五,Facebook公司也宣布推出新功能,用户可通过Facebook订购外卖美食,首阶段合作的餐厅包括比萨连锁品牌棒约翰、Five Guys汉堡店和墨西哥烧烤快餐店等餐馆。Facebook此次不仅与餐厅和快餐连锁运营商合作,同时还会整合ChowNow、EatStreet、Delivery.com、Olo和DoorDash等外卖服务供应商服务,这意味着用户无需再单独访问各个应用或者网站即可享受“一站式”订餐和外卖服务。

暂时来看,虽然Uber的外卖业务为公司的交易额做出不少贡献,但餐饮外卖市场的钱也不是这么好赚的。送餐服务平台Deliveroo估值已超过20亿美元,且是欧洲融资情况最好的企业之一,现已获得总额8.577亿美元的融资。但根据其提供的文件显示,2016年营收增长611%至1.286亿英镑,公司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百度外卖也由于常年亏损,被百度作价5亿美元卖给饿了么,而饿了么和美团其实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饿了么的CEO张旭豪曾公开透露,目前平均一单外卖要亏损1~2元不等。目前送餐服务平台都面临着随着规模越来越大,烧钱速度也越来越快的问题。Uber是一家专注打车服务的优秀公司,但是在餐饮外卖市场将面临的竞争又会完全不同。

上月,UberEats在印度的一则广告也惹来非议。广告口号是告诉老公使用UberEats,老婆就能够不用做饭歇一下。该广告被指涉嫌性别歧视,最后公司不得不为此进行公开道歉。想要靠外卖市场来进行突破的Uber,看看深陷水火的其他外卖公司,就知道并非易事。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