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8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国有企业表现良好,能源化工维持高景气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梦艳 2018-09-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8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96.9亿元,同比增长9.2%。1-8月利润总额4.42万亿元,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68.78万亿元,同比增长9.8%,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3%,资产负债率为56.60%。

投资要点: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出现回落

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2%,较上月回落7个百分点,前8个月累计同比降至16.2%。工业盈利情况的如期回落,与前期包括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在内各种经济数据的走弱基本一致,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全年经济存在的下行压力。近期从减税降费、扩大基建、积极财政等政策来看,未来以需求端为主的发力值得期待。

国有企业表现良好,能源化工维持高景气

分企业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依然保持较快增长,1-8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7%,紧随其后的是股份制企业(20.1%)。从26日公布的全国国有企业运行情况也可见一斑:前8个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3万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分别同比增长21.2%和19.7%。

全国国有企业中钢铁、石油石化、有色、煤炭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高,而这些行业也恰好是全社会高景气的工业领域。油气开采、钢铁、非金属矿物、燃料加工和化工制品制造业利润总额分别增长435.4%、80.6%、46.1%、32.4%和25%,大幅超过工业企业整体利润表现。

需求因素静待发力,结构调整值得关注 目前工业企业利润的支撑力量大多来自于以化工、钢铁、油气为代表的上游周期行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价格因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展望后期,随着政策发力带来的需求释放,如专用设备等相关工业盈利情况有望持续改善。另外消费品、高技术制造业回暖将带来相关行业份额的提升,成为工业利润中的重要一极。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