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9月FOMC会议声明点评:美联储如期加息,中国央行料不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8-09-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至2.0-2.25%区间,符合市场预期。声明公布后,美元指数宽幅震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下跌,美股冲高回落,人民币离岸汇率小幅波动,黄金价格小幅震荡。

评论:

1. 加息25基点符合预期,市场开始为12月加息进行定价。9月加息25基点已经被充分定价,市场从会议声明中寻找新的线索。一是声明中删除了有关“货币政策立场依然相对宽松”的表述(The stance ofmonetary policy remainsaccommodative),意味着此轮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二是点阵图蕴含的支持12月加息的委员人数升至12位(上次为8位),意味着12月加息概率进一步上升。三是上修对2018年美国实际GDP的预测至3.1%(上次为2.8%),意味着对美国经济增长更加乐观。

2.鲍威尔新闻发布会措辞偏鸽。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货币政策依然偏松”,“利率依然低于中性利率”;“如果美国经济走软,美联储可能会降息”;“贸易问题尚未对美国经济形成影响”,“担心贸易问题从长期上对美国不利”;“当前通胀依然稳定,但如果通胀超预期上行,美联储可能加速行动”;“美国的财政政策对经济产生长期性的重大影响,美国当前财政不可持续”;“部分资产价格处于历史高位”。

3. 期限利差进一步收窄,预示美国经济走向衰退概率上升。加息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3.06%附近,2年期国债收益率持平于2.83%附近,10年期-2年期收益率衡量的期期限利差有所收窄;同时,2年期-3个月期衡量的短期期限利差也有所收窄。尽管美联储认为本轮期限利差的收窄,与历史上其他的情形可能不同,但期限利差倒挂背后所蕴含的“市场信心”信号依然强烈,并对经济形成较为明显的领先作用。

4. 中国央行料不会上调OMO或者MLF利率。一方面当前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上调利率所所释放的货币政策边际趋紧的信号,并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中美短端利差虽然收窄,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衡量的长端利差相对稳定,人民币汇率也相对稳定,这种情形下,上调利率所释放的货币政策受到美国掣肘或者汇率存在压力的信号,也不利于市场情绪稳定。另外,我们也不认为会出现“降准+上调MLF利率”的政策组合,原因也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受到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干扰,可能难以起到预期的宽松效果;二是上调MLF利率所释放的信号过于强烈,容易导致当前脆弱的市场情绪再度转向悲观。

风险提示:1. 美国通胀超预期上升,导致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推升美债收益率加速上行,带动美元指数再度强势上涨;2.特朗普政府再度推出“顺周期”扩张性财政政策,拉动美国经济短期加速增长的同时,为长期衰退埋下隐患;3.中国央行意外跟随美联储上调OMO和MLF利率,造成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转向“边际趋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