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2018年中报总结:中报业绩分化明显,关注各板块行业格局的演变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黎泉宏,袁雯婷 2018-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轻工行业18Q2收入端增长相对稳定,利润端增速环比略有回升:

18H1轻工行业营收同比增21.5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1.97%,收入端增长维持相对稳定,净利润增速自18Q1达到阶段性低点后有所回升。

家居板块:地产景气下行,家居板块业绩增长中枢呈下降趋势

1)定制板块:18Q2定制板块收入、利润端均较Q1环比有所下滑,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1)地产红利逐步减弱;2)定制家具行业竞争加剧。2)非定制家居板块:18年上半年非定制家居板块收入端、利润端受地产周期压力影响,总体呈现下滑趋势,但板块内公司业绩存在一定分化,部分优质成品家具企业依靠品类、渠道扩张等方面,仍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对于家居板块,我们认为地产景气下行、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短期内仍将继续存在,但龙头企业随着渠道、品类扩张,市场份额提升的逻辑仍然成立;家居板块建议重点关注曲美家居、喜临门、索菲亚、顾家家居。

造纸板块:业绩分化,成本优势成为纸企盈利水平的重要方面

2018年上半年造纸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3.0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3.30%。总体来看,造纸板块收入端仍维持较高增长,主要受益于纸价处于相对高位及龙头纸企新增产能陆续投产;利润端增速中枢有所下滑,但仍维持较高增长水平,成本优势成为纸企盈利水平的重要方面。

当前时点来看,随着9月纸业旺季的逐步到来,纸价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但空间及弹性需要持续跟踪。而龙头企业成本优势明显,盈利能力有望维持高位。造纸板块建议重点关注太阳纸业、山鹰纸业、中顺洁柔。

包装板块:Q2板块收入增速持续回升,利润弹性逐步释放

18H1包装板块营收同比增28.1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6.07%。包装板块收入增速自17年下半年起持续回升,我们认为主要受益于包装行业集中度提升,订单向龙头企业集中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行业整合仍是长期趋势,龙头企业综合竞争力强,将在整合过程中充分受益。包装板块建议关注东港股份、劲嘉股份、裕同科技、合兴包装。

风险分析:地产景气度低于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兴包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