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专题报告:用数据说话,钢铁行业是否存在“国进民退”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09-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产规模:国有钢铁企业增速低于非国有钢铁企业。2017年国有类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增速低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6.23个百分点;资产总额同比增速低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3.64个百分点。

成长能力:国有钢铁企业增速低于非国钢铁有企业。国有类钢铁企业2017年吨钢营业收入增速低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3.29个百分点;吨钢利润增加额低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102.97元/吨;毛利率增幅低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2.01个百分点。

融资状况:国有类钢铁企业融资状况优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国有类钢铁企业2017年末带息负债同比增长0.78%,非国有类企业同期带息负债同比下降5.67%;国有类钢铁企业银行借款占带息负债总额比重降幅高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0.91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增速低于非国有类企业0.47个百分点。

工资税费:国有类钢铁企业增速低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国有类钢铁企业2017年末职工人数同比下降1.44%,非国有类钢铁企业2017年末职工人数同比增长1.84%;国有类钢铁企业人均工资增速低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9.17个百分点;2017年税负率增幅低于非国有类企业0.46个百分点。

环保支出:国有类钢铁企业环保支出整体优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国有类钢铁企业人均安全生产支出增加额高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26.84元;环保及生态恢复支出增速高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10.11个百分点;节能减排支出同比增长116.48%,同期非国有钢铁企业同比下降29.02%。

成本管控:国有类钢铁企业优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国有类钢铁企业吨钢成本同比增速低于非国有类钢铁企业0.41个百分点;吨钢期间费用同比下降4.43%,而同期非国有类钢铁企业吨钢期间费用同比上升3.23%。

结论:通过对大中型钢铁企业2017年度资产规模等六个方面的数据对比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不存在单纯的“国进民退“或者“国退民进”的情况;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两年来,无论是国有还是非国有钢铁企业在一些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突破,但依然存在一些明显短板函待弥补。

投资建议:供给侧改革给钢铁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无论是国有钢铁企业还是非国有钢铁企业,均面临着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任务。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行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强劲的国有优势龙头钢铁企业和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民营钢铁企业有望在转型升级发展中拔得头筹,赢得竞争先机。宝钢股份作为钢铁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龙头钢企,在内部整合不断推进、协同效应渐显以及湛江基地量能释放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南钢股份作为华东地区重点民营钢企,行业首创的“JIT+C2M”生产配送模式稳步推进,同时受益于区域钢材需求增长和行业高景气,盈利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推荐宝钢股份和南钢股份。

风险提示:1、数据失真导致结论出现偏差的风险。本篇报告数据均来源于钢铁协会统计数据,由于协会会员报送数据只是会员义务而不具有法定强制效力,因此各企业报送数据或能存在失真情况,导致据此分析的结论出现偏差;2、数据样本不全导致分析结论以偏概全。本样本数据虽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仍然不是全行业数据,特别是很多中小非国有类钢铁企业未能加入到协会并报送相关数据,导致分析结论可能存在管中窥豹、以偏概全之嫌;3、宏观经济大幅下滑风险。如果宏观经济大幅下降将导致行业需求持续承压,行业供需格局恶化,进而影响行业业绩增长和投资预期恶化;4、行业供给侧改革及环保政策出现松动。如果供给侧改革出现松动,会导致行业转型升级进程出现波折,导致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不及预期;环保限产政策松动可能导致产能释放超预期,影响当前钢材价格稳定和景气维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