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恒华科技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蔡靖 2018-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利好高研发投入龙头9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提高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有关政策。具体而言,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而对于大部分公司而言,此前这两项比例分别是50%和150%。此项政策着力于更精准的对企业科技创新进行减税,对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我们认为,此次税收政策的变化利好积极投入研发的科技型企业。根据我们的测算,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计算机行业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比例位居第一。行业2015/2016/2017年度的研发费用占比分别达到6.88%/7.81%/7.52%,将成为受此新政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若在所得税率为15%,全部研发投入为费用化投入的假设下,按照计算机行业2017年度财务数据进行测算,预计减税对全行业的影响为14.3亿元,对净利润的提升比例为4%左右。

对于计算机行业内的上市公司,高研发投入的公司占比较高。其中,以2017年度财务数据进行计算,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在10%以上的公司有102家,在20%以上的有30家,在30%以上的有四家(剔除2017年度营收大幅下滑的维信诺)。

一方面,高研发投入的公司将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对业绩的提振,相关影响在2018年业绩中即可以看到;另一方面,国家对科技类企业的重视再次得到凸显,对公司加强研发投入形成积极引导,从而对在技术层面已经具备一定优势的龙头企业形成利好。考虑到研发投入较高的公司往往是行业内有稳定盈利能力且有一定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因此此次税收政策调整将更加利好行业内龙头型企业,重点关注恒生电子、四维图新、赢时胜、广联达、科大讯飞、用友网络等。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估值水平持续回落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本期【卓越推】恒华科技(30036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