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娱乐粉丝经济学专题报告之二:中国式“养成偶像”产业前景如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裴培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结论 “土偶”“乡创”是新的偶像养成模式吗?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和腾讯《创造101》并不是新的偶像养成模式,而是基于韩系偶像培养的进阶模式。在两档节目的助推下,国内迎来了“偶像产业元年”,“养成偶像团体”真正进入了千家万户的视野,成为娱乐市场当之无愧的主流。

养成偶像吸金能力超乎想象:从两档节目选拔阶段开始,养成偶像的吸金实力就得到了验证。与投票相关的商品卖到脱销,视频网站会员数显著增长,为相关App导流的能力也很强。粉丝为了给自己的偶像应援,通过集资、刷榜等方式增加偶像的曝光量。“网红+品牌电商”的商业模式已经在微博、抖音得到验证,今后“养成偶像+电商”的模式同样不可限量。

新旧“流量”不同的运营理念:随着NINE PERCENT和火箭少女101出道,养成偶像成为“新流量入口”的趋势明显。以“四大顶级流量明星”为代表的“旧流量”正在积极谋求转型。“新流量”更重视才艺和调性,重视垂直市场而不是盲目投向影视剧,对原有的流量经营思路进行了扬弃。

中国养成偶像发展面对的问题:随着火箭少女101退团的风波,养成偶像产业的发展瓶颈得到了一次集中暴露。我们认为当下国内养成偶像产业的问题主要包括:1)政策风险;2)行业自律和第三方监管过松;3)商业模式还不成熟,急于变现导致粉丝反感;4)选手实力偏弱、基本功不足,观赏性、竞技性尚待提高,赛后运营能力较弱。这些问题只能随着时间推移和市场集中度提高来解决,所以我们认为中国养成偶像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

投资建议

互联网公司:在对流量的分析和掌控上,互联网公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这一优势将会进一步显现。腾讯控股、爱奇艺拥有强大的流量优势和内容分发平台,在更加垂直化、圈层化发展的今天,拥有更多内容、渠道的平台方将更具优势;尤其是腾讯的触角已经伸到了娱乐粉丝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阅文集团拥有强大的内容储备,在游戏、文学、动漫等多个领域具有开发优势,现在又通过收购新丽传媒进入影视制作环节。微博作为中国娱乐资讯最大的集散地、偶像粉丝活动的主要场所,若能加强数据分析能力、进一步培植“偶像+电商”模式,将在偶像行业扮演重要角色。

艺人经纪业务较强的公司:成功推出过《超级女声》《快乐男声》等国民级选秀综艺的芒果超媒在偶像培养、运营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此外,在新三板和上市辅导阶段,还存在大量艺人经纪公司。中国的偶像经纪产业刚刚起步,未来可能诞生一批优质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新行业扩张风险;明星议价能力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芒果超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