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汾渭平原18~19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点评:产业升级改造,错峰生产实际影响较小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姚洋 2018-09-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汾渭平原下发《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目标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汾渭平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左右。

实施焦化钢铁等行业产业升级改造。汾渭平原,包含山西省晋中、运城、临汾、吕梁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方案要求加大现有区域内焦化、钢铁企业整合力度,提升产业装备水平,大幅减少企业数量,2018年12月底前,山西省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积极推进焦化、钢铁、建材等行业产能淘汰和压减工作,列入去产能的钢铁企业,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

烧结、球团、高炉、转炉配套建设高效脱硫除尘设施。方案要求2018年12月底前,钢企基本完成铁精矿、烧结矿、球团矿等散状物料储存和输送密闭改造,完成钢渣处理设施密闭治理,提高烧结机尾、环冷机废气捕集率,烧结机尾区域不得有可见烟尘。2019年3月底前,完成高炉出铁场密闭改造,炼钢车间配备屋顶罩。有序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下游工地方面:2018年10月底前,各城市建立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建筑工地要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自2018年11月1日起,各地5000平方米及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并与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联网。所有城市均要求在采暖季时或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土石方施工工地全部停工。

各城市具体错峰方案10月前出台,不考虑废钢增产,预计影响全国日均产量的1.37%-2.73%。根据本次方案的指导思想,各个城市的具体错峰方案将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严禁“一刀切”方式。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环保标杆企业,可不予限产。目前各城市正在制定错峰生产的具体方案,将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而这些城市中只有山西晋中、运城、临汾、陕西咸阳和韩城五个城市将对钢铁行业进行错峰生产。根据方案披露和Mysteel 数据,晋中、运城、临汾、和韩城四市钢铁产能共5103万吨,我们预计届时具体错峰方案限产比例多在15%-30%。在不考虑废钢增产的情况下,预计减少日均粗钢产量2.10-4.19万吨,占去年同期全国日均产量的1.37%-2.73%,如果涉及到废钢增产,实际影响或较小。

投资策略:汾渭平原限产力度不大,产量减少有限,需求疲软或将导致库存旺季上升,预计钢价将出现回调。采暖季限产被非限产区增产抵消,预计产量将明显高于去年采暖季水平,四季度难以出现供给紧缺局面。相对收益情况下,推荐此前经过大幅回调,目前PB估值处于底部,且采暖季有可能豁免错峰生产的河钢股份、首钢股份和新兴铸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